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翟天临论文涉嫌抄袭:娱乐圈“学霸”人设如何立?

2019-02-11 10:36: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翟天临论文疑抄袭一事引起网友热议。

  翟天临在娱乐圈一直以“高学历”“学霸”的形象自立,近几年的许多作品也是让观众对他的好演技有目共睹,可身为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北京大学准博士后的他,却在一次直播中询问网友“知网”是什么而引来了讨论,其博士学位的真假遭到质疑。

  其后便有网友将其今年八月发表于某知名学术期刊上的论文《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进行了查重,查重结果显示,这篇论文的篇幅为两千七百余字,而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为40.4%。同时,疑遭抄袭的原论文作者黄立华教授本人也站出来在朋友圈发声:“这个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来打假吗?”

  2783字的文献,重复率竟超过了40%。中国之声曾报道,根据各个学校不同的标准,毕业论文重复率在10%-25%不等,基本可以被认定为抄袭,无法参加毕业答辩。即便是通过对已发表材料的组织、综合和评价来澄清问题的文献综述型论文,也得遵循该标准。而翟天临如此高比例的重复率,更令人怀疑其博士的水分。

  而和翟天临同届答辩的另外19名同学,论文在知网上都能被查到,仅有翟天临的论文未被上传,此事一出更是引发公众猜测。

  娱乐圈有各种各样的人设,“勤奋”人设、“刻苦”人设、“吃货”人设……“学霸”人设也不例外,可“学霸”人设不同的是,它需要的是真材实料,需要有深厚的学识基础的支撑,并且可供检验的标准也很多,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学霸”人设是立不住的。想要在娱乐圈真正立住“学霸”人设,需要真正达到学霸的标准,具备学霸的学识,而不是仅靠一些不光明的小手段来在观众面前树立这样的形象。

  学术有道,诚信为德。学术在于求真,学术诚信,是每一名学者必须要做到的基础,只有学术诚信,才能进一步将研究的价值发挥到最大。而一名演员更应该做到的是踏实演戏,认真打磨自己的作品,让作品说话,进一步证明自己。无论是“学者”翟天临,还是演员翟天临,都需要拿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作品,才能让观众心服口服。

  文/崔馨雨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抄袭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