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注意力经济如何赢得人心

2019-01-09 14:02: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信息科技产品为何追求吸引人类的注意力?其实,这是人类经济空间扩展的必然。随着各国收入的增长,人们的需求也从以物质需求和社会需求为主,向更强调心理需求方向发展。心理需求的空间,是意义的空间。意义又以符号为存在方式。信息科技主要作用于符号体系,在满足心理需求方面有先天优势。

  注意力是心理需求的入口,数字媒介通过对符号的高效处理,比传统介质在吸引注意力方面更有优势,使注重心理需求的新一代用户规模迅速扩大,也把收入提高后的老一代用户的潜在心理需求挖掘出来。互联网企业通过最大限度地吸引用户或消费者的注意,培养潜在的消费群体,从而获得最大的未来商业利益,这就是注意力经济,是科技带给经济的一项重要创新。

  流量为王,一度被认为是互联网的法则。但现在,这一趋势遇到了瓶颈。一些科技产品赚够了眼球,却没吸引住用户的心,导致用户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下降。据美国一家非营利组织2018年年初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美国青少年现在使用社交媒体的频率越来越高,但超过2/3的人认为社交媒体对其产生了许多负面影响,甚至不少人希望“回到没有社交媒体这种东西的时代”。

  问题的症结在于互联网科技产品的内容相对肤浅。就好比相对成熟的音乐、影视等娱乐产业,同样需要吸引眼球,但明星的持续成功靠的还是实力,人们回味的还是那些打动人心的经典作品。现在的注意力经济看着很热闹,但没有把握住人们深层次的心理需求,抓住人们的心,比如追求美好生活、实现社会价值等人生意义,所以很难赢得人们的信任,产业的经济效益就会丧失可持续性。

  突破现有瓶颈,关键是两点。纵观注意力经济行业和整个科技界,人才几乎都来自理工科专业,鲜有研究人文学科的,造成全行业知识结构不合理。因此,科技界若能引入文化艺术界的人才,实现科技与人文的融合,有助于使科技发展变得更有人文关怀。此外,要注重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9日 16 版)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