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班主任诈骗家长上百万元值得反思

2018-12-10 13:55: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北京某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班主任李某,沉迷赌球一年有余,并因为黑彩身陷巨额欠款中。后他以自己急需钱买房子为由,向班级里22名家长“求助”,累计共欠款111万余元,但始终未归还。因为涉嫌诈骗,李某在海淀法院受审。庭审中,李某表示自己不是诈骗,而是正常借贷。12月7日,李某因犯诈骗罪被海淀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罚金20万元。(12月8日《北京青年报)

  教书育人,德高为范。一个小学的教师,仅一年多的时间,能够成功从学生家长中诈骗到111万元,读罢感觉不可思议,然而法院的判决,却给出了铁证,引发我们的深思反省。

  一方面,学校对教师的日常教育监管不能成为“盲区”。一味地注重班级的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而放松对教师的教育管理不可取,必须让教师明理修德,敏知笃行,为人师表,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就这位教师而言,本应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好好教书,但心思却没有在教学上用心,却沉迷于赌球上,球赌输了,在家长身上打起了如意算盘,敛财来弥补自己的“黑彩”欠款,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些不法行为,不可能同行老师,相关校领导不知情,这说明平时这家学校的思想谈心教育、八小时之外的监管形同虚设,至于留下的“在同事、学生及家长间口碑一向很好”的评价,岂不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二则,建立和谐共处的教师、家长关系不能沦为“纸上契约”。学校历来倡导建立良好的教师与家长相处关系。这种关系,在我看来,理应以提供对孩子的学业指导、帮助和督促为主,但偏偏有的教师置若罔闻,打着关心学生的旗号,虚设借款理由,向学生家长敛财,做非法之事。为啥这位教师向家长借款畅通无阻,部分家长甚至主动提高了借款数额。很显然家长对教师的“敬畏”过于敏感,担心若不借给,将来自己的孩子会打压受气,不利于孩子的学习成长。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下,这位教师从家长身上“借款”屡屡得逞。试想,教师与家长如果践行健康向上、阳光通透的共处环境,也许这位教师不会越陷越深,走入人生的泥潭。

  文/朱连斋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家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