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年度汉字qiou:糟蹋汉字还是心声表达?

2018-12-10 13:54: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网上评出的年度汉字“qiou”

  近几天,2018年“年度汉字”新鲜出炉。与以往官方“钦定”不同的是,这次是诸多网友将一个汉字捧上明星宝座。这个汉字看起来并非那么“光彩照人”,甚至在字典里连个立足之地都没有,反而是一个“又穷又丑又土”的“qiou”。这个汉字构形独特,上面是“穷”,下面是“丑”,另外还可见一个“土”字。有网友给出详尽的释义:穷到吃土;不但丑还穷到吃土;穷丑土。这样一个构形和释义都极尽滑稽的字,读音也同样滑稽,将“qiong(穷)”和“chou(丑)”结合起来读作“qiou”。

  对于这个形音义同样令人啼笑皆非且彼此结合得“天衣无缝”的年度汉字,有网友表示:大清早看到就扎心了,这个字难道不是给我量身定制的?也有网友自黑道:不应该念“wo(我)”吗?在网上轮番调侃和自我调侃中,不难察觉这个非真正意义的汉字,却如此直白地道出了不少网友的心声。在时光荏苒的2018年,广大网友奋力拼搏、自强不息,可能依旧凑不齐房贷首付,可能依旧找不到合意对象,可能依旧加薪无望、提干无望,最终可能还白了头、秃了顶,面对如此尴尬的境遇,自带幽默细胞的网友也不忘苦中作乐一番。可以说,这个看似无厘头的“qiou”字却是对社会经济状况、个人生活以及心理状态的一种投射。

  对此,有心理学专家表示:这个字引起了网友们切身的生活感受,把‘穷’和‘丑’说出来,不仅自己笑了,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是自我减压和调适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这种借字自我减压的方式,在一些语言文字专家看来,它有糟蹋汉字的嫌疑,是网友胡编乱造的恶搞字:将“穷”和“丑”结合起来不符合汉字构造规则,读音“qiou”中间没有字母“o”也不符合拼写规则。专家还表示,这个文字游戏更为严重的问题在于玷污了年度汉字评选的权威性,以及评选的严谨和科学。

  不容置疑,提出的反对声音有相当的说服力,至少从语言文字规范的角度来说颇为在理。但如果说有“糟蹋汉字的嫌疑”似乎有些上纲上线了。一场无可厚非甚至是创意十足的自娱自乐,扣上如此大的帽子,岂不是言过其实了吗?

  我们不可否认标准语言文字的规范性,但也应该在权威之外适当地尊重差异,给大众一个舞台展现自身的多元性和创造性。更何况,古今汉字的产生也绝非出自仓颉一人之手,而是玉成于广大民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之中,反映着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帝王将相豪杰圣贤皆无法强力改变。单纯从语言文字本身来谈,qiou字目前难免饱受诟病,但如果真的像当年的“囧”字那样广为流传,倒不如顺其自然,从俗从众给予它足够的生存空间。

  此外,文字的不规范不意味着民意表达的不规范。年度汉字的评选,的确要尊重程序的严格和郑重,更要反映出年度特征和主流价值。但这种不严肃的评选方式,在社会治理者眼中,不妨当作一种独具特色的民声表达渠道。不容置辩的是,热捧此字的人群中有现实的逃避者和麻木者,但也有诸多竭尽全力仍旧“压力山大”的底层拼搏者。言为心声,一个字也许就隐藏着对社会风潮的反讽,就隐藏着大众的利益诉求,就隐藏着普罗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文/王伟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汉字语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