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网络时代还“跨省销户”,真是个笑话

2018-12-10 10:5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手机销户还要跨省跑?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调查发现,异地销户难的根源主要在于运营商集团总部和各地分公司因无利可图,同时又面临考核压力,自上而下都缺乏推进各地数据系统对接的积极性。目前,虽然已有通信运营商在国内部分地区的部分自有营业厅试点代用户申请办理异地销户业务,但仍存在办理流程不顺畅、办理效果不确定等诸多问题。(12月7日 《新华每日电讯》)

  大家知道,流动,成了中国现代人口的一个特征。到了一个新的省份工作,很多人从通讯资费的方面考虑,都会选择办理一个当地的手机号。但是,如何处理原手机号?就成了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难题。如果不管不问,等待一段时间后自行销户,那么,将可能会导致手机欠费,进一步影响用户的征信。所以,最佳的处理方式是销户。

  用户是怎样异地销户的呢?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的异地销户需要用户车马劳顿,亲自办理返回原地,办理销户手续。一个简单的销户程序,却让用户承担了精力、财力和时间上的巨大成本。尽管部分地区的营业厅允许代办异地销户,但是,委托亲朋好友办理,也耽误了他人的时间。再者,代办的流程不是很顺畅,效果难以确定,同时,还需要邮寄用户的身份证。以上这些问题,都将影响代办异地销户的体验。

  代办异地销户叫好不叫座,可如果亲自办理需要跨省,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一个手机号让人头疼不已。那么,就没有方便快捷的异地销户通道?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异地销户的难点:首先,通讯商要验证用户的真实身份,这是他们要求用户亲自办理的依据。其次,从利益上,运营商缺乏推动便捷销户的积极性,他们不想让用户销户。最后,运营商集团总部和各地分公司缺乏数据系统对接,打通数据通道又需要一定的成本。

  移动时代,互联网办公,数据完全可以进行无缝对接,但通讯业务还需要跨省办理,这真成了一个笑话。其实,只要通讯商有服务于客户的诚意,完全可以克服所谓的困难,驱走拦路虎,打通地方与总部的数据壁垒,优化异地销户的程序,实现网上销户。比如,在解决验证客户身份的问题上,可以让异地销户的客户留存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填写网络办理申请等等。

  事实上,运营商不愿优化异地销户的程序,无外乎两个字:利和懒。他们想挽留住这些用户,以便赚更多的钱;而建立数据的对接,技术上没有问题,但运营商嫌麻烦,也无利可图,在这个方面,当然很消极。然而,为了一个不用的电话号码,让用户跨省办理,用户岂不寒心?因此,能否优化“跨省销户”的程序?考验运营商服务用户的诚心。

  文/黄齐超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异地销户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