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食堂阿姨犯“手抖病”,为何要让我们买单?

2018-11-27 09:10: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最近发现食堂打的套餐量越来越少,从开学初的能吃饱到后来的半饱再到如今的吃完了胃都没感觉。套餐的饭菜类别并无区别,而且也没有什么季节性特别强的食物,成本价格波动不大。食堂此举,实在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今天,朋友的一句话可谓是“一语惊醒梦中人”——“你现在来得这么早肯定打的菜少,不然到后面就没菜了。”

  听起来好像能够理解食堂阿姨打菜手越来越“抖”的初衷,可是我极不赞同。同样的饭菜、同样的价钱,为什么来得早的量就那么少?从一定程度来说,我的钱买的饭菜因为食堂阿姨这个极不合理的打饭规律,“抖”给了后面的同学,我为什么要为后来打饭的同学买单?在笔者看来,食堂此举,实属对我们消费者权益的侵犯。

  从事件本身来说,食堂此举,其实是把工作失误的后果转嫁到前面的同学身上。食堂应该根据经验和相关的运算,得出食堂的消费人数来做出合适量的饭菜。如果做出饭菜的量多了或者少了,都是食堂应该承担的风险。毕竟食堂从本质上来说从事的也是一种商业活动,风险肯定是有的,规避和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应该依靠经验得出更精确的量,而绝非对前面同学“吝啬”而对后面同学“慷慨”。再说,这种粗暴的方式也容易造成后面饭菜剩余过多的情况,此种方式绝非良策。同时,这种行为还容易引起同学不满。

  在笔者看来,大学食堂作为一个特殊的商业个体,除了饱腹之用,它还承担着一定的情怀。而这种行为实在是破坏了大家对它的好印象。不论从消费本身还是从印象来说,食堂的这种行为都极为不妥。不论是前面打饭的同学还是后面打饭的同学,付出的金钱一样,为何就不能得到相同量的饭菜?食堂阿姨打饭菜,手的起落间应该尽显的是公平,而绝非小心翼翼地担心饭菜后面没有而带来的损失。

  前面的同学不该会后面的同学“买单”,也不该为食堂的失误而负责。请食堂阿姨不要老是犯“手抖”病,您老这一“抖”不要紧,我们的正当权益就受到了侵害。

  文/胡鸿燕(西南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饭菜食堂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