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别让农村成为辍学“重灾区”

2018-11-23 11:05: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很长一段时间里,农村人将“读书改变命运”当作一种信仰,读书也成为寒门弟子跃龙门的重要途径。但近些年来,随着大学生就业难或工资低成为普遍现象,一些农村出身的大学生可能比没读过大学的同龄人“混”得更差,一种全新的“读书无用论”在农村盛行。

  不难发现,农村地区初中生甚至小学生大面积辍学的不在少数,这里面不乏自暴自弃的厌学者,但是更多的人是受到了环境影响,耳边不断回响的“读书没前途,打工来钱快”“上大学也找不到工作”“大学生工资不如在盖房班”这些杂音让他们对未来产生恐惧,不如踏踏实实地做一个实用主义“打工派”。

  中小学生对未来没有明晰的概念,从众心理成了他们辍学打工的最根本原因。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越富裕的家庭越崇尚“读书有用”,反而是越贫穷的农村地区越盛行“读书无用论”,这背后的原因让人不得不深思。农村地区的孩子接触最多的就是打工族,相对枯燥的书本而言,他们更对“衣着光鲜、荣归故里”的昔日同学感兴趣,迫不及待地想加入打工大军,而这个年纪的他们对“文职”“白领”“办公室”这些概念一无所知。

  金钱至上的成功观是农村盛行“读书无用论”的罪魁祸首。早在七八十年代就有“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这样的说法,市场经济激活社会资源的同时也让金钱成了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大学生工资低、就业难的大环境让不少农村人觉得“即便上了大学也没用”,他们挂在嘴边的本村“低学历富豪”成了孩子们的励志偶像,殊不知高学历所带来的“隐形福利”和素质提升是伴随一生的。

  很多人把“上学不是唯一的出路”挂在嘴边,大肆为辍学行为“洗白”,这种断章取义的说法误导了无数人。不可否认,在今天的社会下真的可以行行出状元,创业、经商,哪怕是留在农村发展新型农业都大有可为。但是,九年义务教育之所以又叫做基础教育,是因为中小学的学习经历是未来发展的基础,新技术、新工具的使用都要基于这一时期的知识和思维,上学不是唯一出路却是必经之路。

  农村沦为辍学“重灾区”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的,要想改变这种状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家应该尽快完成经济转型,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的产业,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和薪资待遇,彻底改变考大学没吸引力的现状。此外,教育部门应该侧重于对农村孩子的心理辅导,给他们建立起更加科学的人生规划,让农村孩子不在学业上迷失方向。只有这样,农村孩子的平均学历才会提高,为未来农村的发展培养出更多的实用人才。

  文/吴向勇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农村地区农村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