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不能只言“苦劳”不求“功劳”

2018-11-23 11:02: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勤奋是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只要任劳任怨、踏实肯干,便可以一切如意。有人说,请别再讲“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苦劳是一种负担,功劳才是你存在的条件和价值。的确,功劳是结果,苦劳是过程。功劳是工作中的成绩,苦劳只表明在工作中出了力,但出力多寡与效果好坏并不一定成正比。事实上,广种薄收、出力没绩效等现象并不鲜见。(11月22日《人民日报》)

  的确,出力没绩效等现象在实际工作中比比皆是。不久前,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6名党员领导干部,对观塘镇安琪纸厂三个月巡视上百次竟然没有发现问题。上百次巡视,有“苦劳”了吧,但没有发现纸厂污染,就没有“功劳”;扶贫工作中,有的干部成天走了东口,走西口,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看起来忙忙碌碌,但不走心,没有“金点子”,年年帮扶,脱贫效果却差强人意,虽有“苦劳”,却是碌碌无为。

  干任何工作,临门一脚都不可软。足球比赛中,经常会出现射门次数多的球队反而输球的现象,为什么,经过对比不难发现,赢球不是看射门多少次,而是看打正了多少次,进了多少球。有时候甚至只有关键的一个人进球。由此可见,决定结果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是工作效率。揆诸现实,一些干部工作人浮于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细,搞形式主义,做表面功夫,虽然“苦劳”不小,可工作不落实,落不事,只开花不结果,事半功倍,一切枉然。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翘起地球”,这就是效率。干工作如何做到事半功倍呢?就是要找准支点。如何找?以民生工程为例,就是要解决好群众最关切、最期盼、最紧迫的事情,少搞不切实际的烂尾工程,形象工程,把民生工程做成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就是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多做利长远的“潜绩”,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工作就是要少一些花架子,多一些真功夫,“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当然,不言“苦劳”,绝非是鼓励投机取巧,恰恰相反,倡导的正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地干好本职工作。

  文/胡波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出力绩效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