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华网评:他们用奉献点亮民族梦想

2018-11-22 10:1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有这么一群人,在你朋友圈一再刷屏的捷报佳讯里,或许能看见他们满是疲惫的笑脸;在你波澜不惊的幸福日常里,处处渗透了他们洒下的血汗;你所能想象的最使人震撼、最扣人心弦的画面里,都跳跃着他们的奔忙身影和青春悸动!他们的名字,叫中国航天人!

  自从2003年航天英雄杨利伟一飞冲天,航天事业就以“霸屏模式”,再未远离过我们的视线。神舟问天、嫦娥探月、北斗织网,乃至墨子、悟空等无数中国星闪耀太空,带给国人无数欣喜和荣耀、带给世界无数震撼和艳羡的同时,更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征程。

  中国航天成绩耀眼,航天人却默默无闻、低调谦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片”,那就是奉献。

  奉献彰显着航天人的本色初心。从筚路蓝缕到成就辉煌,航天事业的发展靠的是一代代航天人铺路奠基、接力奉献。即便时代变迁,他们也初心不变。曾经,为了研制“两弹一星”,志愿军20兵团10万大军,在朝鲜战场接到命令,征尘未洗就直接开赴戈壁大漠,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一干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感动中国”的林俊德院士,犹如一棵倔强的骆驼刺,扎根戈壁默默坚守了半个多世纪。如今,新时代航天人吹响了进军宇宙的集结号,绘就航天强国梦想的蓝图正不断擦亮航天人的革命初心。

  奉献见证着航天人的热血忠诚。航天人的无私奉献,体现在坚决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心,矢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以及竭诚服务人民的感恩之心。近日,程开甲院士辞世,网上网下一片悲悼之声。当年程院士在新闻影片里看到“紫石英”号事件后坚决要求回国,90多岁高龄时回忆起当年情景,仍然哽咽到不能自已。据统计,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就有21位是当年冲破重重险阻、毅然决然归国的功臣。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为己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始终是传承在航天人血液里最坚定的信念。

  奉献意味着航天人的自我牺牲。为伟大事业舍名弃利、舍家为国、舍生忘死,使航天人的奉献精神格外感人。“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革命烈士陵园,有672名官兵、职工和家属长眠在这里。许多老一辈建设者们勘察选址时,也会选下自己的墓地,誓与伟大事业生死相随。“铿锵一世苦干惊天动地事、淡泊一生甘做隐姓埋名人。”航天事业的发展,需要航天人的刻苦钻研,顽强奋斗,更需要众多幕后英雄们头顶一片天,脚踏一方土,立足自身,立足本职,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我们在为航天英雄喝彩的同时,也向航天幕后英雄致敬。

  时代发展浩荡向前,精神之火永不熄灭。一代代航天人用奉献点亮了民族梦想,而我们必将这伟大的精神传承下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伟大事业伟大奋斗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