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媒体融合发展亟须破解难题

2018-11-08 13:1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有人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这个过程称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光荣一跃”。这一跃无比重要,是传统媒体实现华丽转身的关键一环;这一跃也困难重重,涉及体制机制变革、生产流程重构等,每一步都需要智慧和勇气。当前,真正实现从“相加”到“相融”,亟须进一步深入思考和解决媒体融合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难题。

  思路是因袭还是飞跃。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后,是继承原来传统媒体的气质、保持原有的底色,还是“另立门户,重起炉灶”,这是媒体融合发展中必须回答的问题。当前,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有的媒体推出的融媒体平台基本上是传统媒体内容的翻版,单纯把原有的内容搬到网上;有的融媒体平台较好地保持了原有气质,既运用新技术、展现新气象,又延续了原有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有的融媒体平台则是彻底的“改头换面”,已经找不到母媒体的影子,自身定位和目标受众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可以说是颠覆性“变身”。在这个问题上,业界大多数人认为目前最好的实践是第二种形态,它既避免了第一种形态必然带来的低效能,又避免了第三种形态对于传统的完全颠覆,是当前相对稳妥又能实现飞跃的媒体融合发展方式。

  产品生产如何既节约资源又不失专业水准。在媒体融合发展之前,对于同一新闻采访活动,一些媒体集团会有许多旗下的媒体记者都去参加,造成资源浪费,新闻产品也存在同质化倾向。媒体融合发展中“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形态”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原来的情况,但随之也带来新的问题,即一次采集的效率如何?能否达到“全媒型记者”的要求?新闻素材采集回来能否满足制作不同新闻产品的需要?在新闻现场,一个记者既要准确记录文字,又要拍摄照片,同时还要采集声音、视频,难度较大,可能会造成新闻信息的缺失。而且,大多数记者没有经过“全媒型记者”训练,难以同时兼任各项工作。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如何实现一次采集形成多种专业化产品,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技术投入如何既适应发展需求又经济高效。媒体融合发展离不开新媒体技术的支撑。当前,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媒体集团对融合发展中的技术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投入。与此相反,有些媒体集团的融合发展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由于受资金实力限制,技术支撑团队人员很少,许多技术工作都需要外包。特别是许多省级以下媒体认为技术投入很“烧钱”,资金实力限制了其融媒体产品的开发。在技术引领媒体变革正成为时代潮流的新形势下,必须深入研究技术驱动之路怎么经济高效、可持续地走下去。

  媒体人如何真正融合。人的融合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和基础,但这一问题当前仍困扰着不少媒体。从实际情况看,制作融媒体产品通常难以单兵作战,需要团队协同配合,有负责文字的记者、有负责视频的记者、有稿件加工的编辑、有视觉呈现的美编、有后台支持的技术人员等。这些人员在传统媒体中往往隶属于不同部门,在一些媒体集团里工作人员还存在着身份、待遇方面的差异。实现从“相加”到“相融”,媒体人必须真正融合在一起,不再区分传统媒体部门和新媒体部门。这就涉及人才管理体制机制的变革,并且需要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需要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社研究部)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8日 07 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