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迟来的重奖”警示乘客别当冷漠看客

2018-11-06 11:14: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两年前的2016年5月27日下午,武汉一辆610路公交车行驶在当地长江二桥中部时,一名中年女乘客突然上前疯狂抢夺女司机手中的方向盘。由于一位热心乘客猛冲上前制止了“抢盘女”,事情的结局和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迥然不同。11月3日,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专程给两年前那位英勇前制止“抢盘女”的男乘客——长航集团青山船厂人资财物部33岁定额员吴烨,颁发了10万元重奖。(11月4日《华西都市报》)

  一起两年前发生的男乘客勇于制止“抢盘女”的事迹,如今才想起来给予10万元的奖励,这份“迟来的重奖”,不得不令公众怀疑有蹭热度炒作的嫌疑。但即便如此,亦有重大意义,这名餐饮业协会会长能拿出真金白银来重奖见义勇为乘客的做法,也还是值得肯定和点赞的。此举不仅警示广大乘客不能当冷漠的看客,也将激励更多的人能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从而避免类似公交车坠江惨剧发生。

  万州公交车坠江惨剧的教训极其深刻,在女乘客与司机长时间争吵过程中,车上其他乘客却选择了沉默,当一名事不关己的看客,最终导致冲突一步步升级,引发司乘互殴致使车辆失控而坠江。如果当时有乘客在争吵初期进行劝解;或在双方互殴时及时上前予以制止,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然而没有如果,冷漠的乘客和不理智的司乘互殴,最终导致坠江惨剧发生,葬送了一车15人的生命。

  类似乘客坐过站与司机争执的事,在各地时有发生,有不少都引发或大或小的交通安全事故,严重威胁着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两年前武汉610路公交车行驶在当地长江二桥中部时,一名女乘客疯狂抢夺女司机手中的方向盘,与万州公交车坠江前的情景是何等相似,正是因为这名男乘客冲上前抱住拼命抢夺方向盘的那名中年妇女,并将其拖离驾驶室,才避免了随时可能发生的悲剧。对比之下,如今有人对他进行重奖并不为过,是对其见义勇为精神的再次肯定和褒奖,必将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让民众看到及时制止抢夺方向盘等不法行为的重要性,也警示广大乘客,如果面对类似危急的情形时,为了自身和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一定要敢于站出来见义勇为。

  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公布后,为杜绝乘客与司机抢夺方向盘等威胁公共安全的行为,确保公交车的行车安全,一些地方开始考虑为公交车加装驾驶室隔离门或防护网。但这并不能完全避免悲剧的发生,因为不能直接与司机发生肢体冲突或抢夺方向盘,但丧失理智的乘客,还可以采取其他过激或极端的行为来危害公共安全。因此,遏制和及时制止乘客在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危害公共安全行为,才是治本之策。一方面,国家可以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实施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让“抢方向盘”等违法行为受到严惩,以防止造成群死群伤。而对见义勇为行为造成违法犯罪者伤害或财产损失的,应规定相应的免责条款,以消除见义勇为乘客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乘客一旦遇到威胁公共安全的行为,千万不能再做冷漠的看客,要敢于出手伸张正义。如此,就能将一切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广大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才能得到充分保障。

  但愿这种重奖见义勇为乘客的现象能多起来,敢于站出来制止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乘客也越来越多,让类似万州公交车坠江的悲剧不再上演。

  文/丁家发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制止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