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逃犯“洗白”身份凸显户籍管理漏洞

2018-11-05 10:25:00 来源:法制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经过18年的努力,吉林省柳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近日将发生于2000年8月的一起绑架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归案。

  这名逃犯之所以能够潜逃多年,案发地警方追踪十万八千里也未必能抓到,主要缘于“洗白”了身份。媒体在报道柳河警方抓获黄某时,对于他的身份变换交代为:他一路辗转,先逃亡到河南省,后“洗白”身份,改名换姓为刘某,将户口落在山西省绛县,过起了新的生活。

  无独有偶,2017年8月,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公安局将涉嫌经济犯罪已潜逃15年的季某抓获。媒体报道中,对于警方的追捕过程,季某当年犯罪的经过一一作了交代,同时也表明,季某能够长期潜藏于四川达州某地,是因为“季某为隐瞒自己的犯罪事实,早已漂白身份,化名张某,并用这一身份逃往外省”。

  毋庸讳言,十几二十年前,我国的户籍管理、身份证管理存在漏洞,个别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钻管理漏洞为他人改年龄、改姓名,甚至往户口簿里“塞人”,有的逃犯正是通过此“途径”洗白身份改头换面的。对于这样的情节,予以曝光,无异于敲警钟,利大于弊。

  具体到此案,逃犯黄某的身份是如何“漂白”的?他是怎样改名换姓为刘某的?又是通过何种途径将户口落在山西省绛县?相关部门是否存在管理漏洞?这些对于警方缉捕那些尚未落网的逃犯具有借鉴作用。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