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直面挑战 切实办好自己的事

2018-11-01 16:2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尹 亮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在临近年末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次重要会议,既是对前三季度经济情况的总结,也为复杂局面下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定了主基调。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这是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的特点。此前的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好于相关机构的普遍预测。不仅如此,相关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制造业投资和进出口情况、利用外资和秋粮收获情况都保持稳定或提升,居民收入增长和城镇新增就业情况比较乐观,经济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可以说,中国经济的表现依然稳健,中国经济的韧性令人放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直面问题和矛盾,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我们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正确认识,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经济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同时,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我们要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要立足自身,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核心,“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

  首先需要“稳”字当头,也就是此次会议中提到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前一段时间,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多个部门的负责同志都对中国经济形势发展进行了公开表态,对于市场和社会起到了较好的稳定和提振作用。随着国家各项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经济大局稳”将会越来越得以显现。

  其次要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事实上,从今年9月考察东北到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再到不久前赴广东考察,党中央已经多次表示要毫不动摇支持和帮助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让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经营发展有了“定心丸”。会议上还提及,要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同时明确指出要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这些都是直面当前经济形势做出的务实判断,也为市场和国际社会释放了明确信号。

  扶摇直上九万里,且看秋日胜春朝。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40年风雨历程,见证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变迁的发展奇迹,也充分说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托改革、依托开放,中国人民有能力“切实办好自己的事”。随着中央大政方针愈发明朗,各地各部门要坚决领会执行会议精神,通过改进作风来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坚定不移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此,中国经济必将在提质换挡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