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不同寻常源自做足平常

2018-11-01 16:21: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面条师傅,颇为常见,但您听说过骑着独轮车做面条的师傅吗?

  据媒体报道,山西有位王师傅,身手了得:用嘴,能把面胚吹成气球;用手,能把面条切成发丝;用脚,能骑着独轮车削面条。10余种面食表演、百余种面食制作,让他名声在外。

  把日常工作干成绝活,靠的是什么?从王师傅的经历中可以总结出3个要点。

  勤奋,十年一日不偷懒。从刷碗工做到面食大师,王师傅勤奋了20多年。店里打烊,他仍用自己买的面粉独自练习。这种自我加码的拼劲儿,犹如郭靖学武——人家练一朝,我就练10天。每天比别人努力一点,哪怕是1.01与0.99之别,乘以365次方,其结果也能相去千倍。持之以恒的艰苦奋斗,可以带来质变。

  立志,用手艺改变命运。有则故事,一头驴质问白龙马:“西天取经那么远,何苦呢?”白龙马答:“你每天拉磨走的路,加起来未必比我走的十万八千里少。差别在于,你只是原地打转,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可见,志向能够延展命运。当然,徒有志向尚不足以成功,还得锤炼本领、付诸行动。伊尹能精通烹调、从中体悟治国之道,庖丁能游刃有余、合乎音律地解牛,都是平日打磨技艺、精心做事的结果,因此在机会到来时能出手不凡。打铁还需自身硬,立志向、练功夫,两条腿走路,有助推动职业生涯迈向新高度。

  找乐,工作可以“玩”起来。善于发现并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是工作精进的加速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怎么找到?戏剧艺术家荀慧生尝言,“熟戏三分生”,就是说上演熟悉的戏码时也要保持一定的新鲜感,这样就能发现乐趣、鼓足干劲,从而追求精进。耷拉头、绷着脸,把工作当煎熬,既难做出成绩,也不利于身心健康。找到兴奋点,乐在其中,更可能让自己“玩”出门道,让工作出新出彩。

  要想让人生变得不同寻常,就必须用心用力地把握日常。别让日常限制了想象,同时,更得珍惜日常所给予的磨炼,从日常当中享受奋斗的乐趣、拓展自身,就有可能超越日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以之共勉。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1日 13 版)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