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华网评:让指挥棒的激励鞭策作用落在实处

2018-10-15 17:0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董 璐

  进入四季度,一年工作即将收官结尾,各项总结盘点工作相对集中。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引发基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不少人称之为“及时雨”,认为此举“大快人心”,希望可以根除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这一“疑难杂症”,期盼这根指挥棒的激励鞭策作用真正落在实处。

  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是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改进党的作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目的是为了更好推动工作落实,激励鞭策干部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然而,不少督查检查考核存在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既不利于集中精力抓落实,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和制约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通知》的出台直击顽疾痛点,抓到了基层干部心坎里,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出的一剂“良方”。

  严格控制总量、实行计划管理,从源头抓起,从上级机关做起;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这一系列措施,是坚决纠正抓落实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实际行动,增强了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目的是真正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干实事,讲实效,激励干部奋发有为。

  要确保政策落地、减负落实,关键在于转变思想,不要为了督查而督查,而是要发现问题,进而推动切实解决问题。要改进方式方法,坚持以上率下,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从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入手,一项一项抓推进,一步一步抓落实,把好经“念”好。要真抓实干求实效。“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制度落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执行。只有不折不扣执行下去,出硬招实招,才能激发干部主动有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让基层群众受益,让督查检查考核指挥棒真正发挥实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