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片面追求不见面率是舍本逐末

2018-09-26 11:07: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记者从江苏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为预防审批改革出现形式主义、强行要求企业群众选择“不见面”方式办事的情况,这个部门近日发布通知,严禁为追求较高的“不见面率”而将上门办事的企业群众拒之门外(9月24日新华网)。

  “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是简政放权的重要目标之一,通过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力度,让更多的行政事务在网上解决,进而降低行政服务成本、减轻群众办事的负担。为了推进网上政务的建设进程,设立并严格执行相关的考核指标确有必要,例如江苏设立的“不见面率”就是这样的目的,这项指标的初衷就是为了推动网上政务的普及,让更多的企业群众尽快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发展,并不是所有企业群众都能紧跟时代步伐,更不是所有人都对网上政务喜闻乐见,如果相关部门片面地追求不见面率就会让部分企业群众为难。

  不熟悉互联网的群众和企业会面临技术性障碍,人们的需求与困难是多元化、动态性的,而网上政务系统具有滞后性,不可能具有很强的超前意识,也不可能解决群众所有困难或满足所有个性化需求。如果相关部门为了追求不见面率,不愿意与企业群众面对面地交流,那么企业群众的困难解决与需求满足则会遥遥无期。本来就是为了方便企业群众的网上政务系统,如果急功近利,简单地追求考核指标上的光鲜亮丽,那么这种便民利民的“快车道”无疑会变为坑民误民的“拦路虎”。

  片面追求不见面率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在实际效果上则是舍本逐末,网上政务的普及与完善需要较长的时间,这需要相关部门的长期投入,更需要企业群众的逐渐接受,这是简政放权改革应该遵循的基本规律。推进网上政务的根本任务和主要目标就是为了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无论怎么改革、如何推动,都不能偏离最基本的方向。为了追求不见面率将办事的企业群众拒之门外,还属于典型的官僚主义,这种只发号施令而不考虑实际问题的工作作风,目标不是为了服务群众,而是为了取悦上级,自然会导致改革举措榫不对卯、不接地气。

  政府部门挤掉不见面率的水分,真正践行改革举措与考核指标的初心,就应该多与企业群众见面,面对面地沟通不仅能够快速高效地解决问题,而且能赢取企业群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感,消解他们的顾虑感,帮助他们认识接受网上政务系统,收集企业群众对网上政务系统的意见建议。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服务、解决问题,始终是政府工作服务群众的基本方式,这是保持与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网上政务系统的定位永远都是服务群众的辅助性工具,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异化为一把冷硬横推的刀,切断政府与群众的紧密联系。

  总之,追求网上政务服务的不见面率要抓住根本目标,不能舍本逐末,不能被考核指标牵着鼻子走,而是要围着群众的需求转。

  跟帖

  群众满意是目标

  相较于传统政务,互联网政务不仅方便了企业群众,而且也方便了政府部门。不排除一些政府部门存在官僚主义,只求一己方便,而向企业群众关上大门。实践“互联网+政务”,推行不见面审批,其根本目的在于优化营商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改革好不好,关键还得看满意度高不高。也就是说,群众满意是目标,企业群众的体验和评价最有说服力。在互联网时代,政府部门应该善于倾听和打捞“沉没的声音”,注重复杂多元的需要。江苏提出,政府部门创造和提供不见面审批条件,但是否采用不见面方式办理由申请人自主决定,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正体现。不能为追求不见面率而与群众不见面。从“面对面”到“网对网”是一个方向,但不能以“网对网”拒绝“面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考虑到企业群众的不同情况,满足企业群众的不同诉求。

  江苏 毛建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上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