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开会“不走心”被通报,绝非小题大做

2018-09-21 10:16: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严肃工作纪律,整肃会风会纪,市纪委决定对6名不认真参会、笔记记录简单的党员干部予以通报批评……”日前,丹江口市纪委下发通报,公开批评6名开会“不走心”的干部。通报文件后还附有该市纪委执纪监督室制作的会议笔记统计表,参会干部会议笔记情况一目了然。(9月19日《湖北日报》)

  会风就是作风,作风连着民心。可是出现在丹江口召开扫黑除恶工作督办推进会的这一幕,还是让人难以置信。发现6名干部“记录不全、内容简单”,最少的一人仅记录了会议标题、主持人和议程,一共56个字,另外5人的笔记也只有100多字。

  会后对开会“不走心”的几名干部通报批评,这样的“动真格”,的确对于不良的会风治理大快人心。但细一想,这种会风为何这样长久存在,为何开会“不走心”,已成为大大小小的会议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事?干部开会“不走心”,虽是“会外之音”,但开会“不走心”的干部问题绝不是小问题。

  就现实而言,虽然每逢会议都有具体要求,但是真正能够按规定执行的少之又少,对不按要求遵守会议纪律的进行较真逗硬问责的更是凤毛麟角。当前,很多干部把一些会议当成是“人到就可以了”,而至于是否真正用心听了,无关紧要。会议主办方几乎也站在“维护大家面子”的立场,只要不缺席,认为“人到了”就可以了,更别提严肃会纪会风,导致一场会议出现“你讲你的会,我干我的事”的尴尬局面。也正是在缺乏自我约束和外部约束的双重因素下,会场上干部“不走心”的景象蔚为壮观。

  干部开会“不走心”看似是一个小问题,但仔细深纠却反映的是个人作风、个人修养、为官之道的大问题,所以必须要进行整改落实。唯有改进作风,才能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才能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才能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对制度的遵守和政府形象的维护上也是这个道理,在重要场合,能否人到心到,正是一位干部价值观是否达标的外在反映。惩治开会各种“不走心”的干部绝不是小题大做,这正是党政机关通过强制力来监督,促使领导干部形成良好作风的实至之举,值得提倡和借鉴。

  文/文君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会风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