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沉住气方能成大器

2018-07-18 14:1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沉住气”是一句老话,提醒人们遇事应沉着冷静、切勿急躁。青年干部思路活、热情高、干劲足,却也常常要面对挫折的考验、成长的烦恼,尤须注重砥砺意志品格,强定力、增韧性、沉住气。

  沉住气,并不是说抛弃朝气、锐气、志气,而是要大事前有担当、逆境时有襟怀。这是一种境界格局,遭遇困难挑战还能保持一份气定神闲,处理难题便能举重若轻;这是一种心性修养,“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让人宠辱不惊、从容面对成败。对于奋进在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干部来说,要想登高望远、办成大事,就得涵养那么一股沉稳气质。

  有的青年干部时常浮现种种躁气,十分值得警惕。比如,有的做事急于求成,喜欢意气用事,事与愿违后,又常心浮气躁,甚至撂挑子;有的觉得别人提拔快就内心失衡,摆不正心态,抱怨“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有的眼高手低、自以为是,傲气十足,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凡此种种,堪称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潜心静气方可行稳致远。对于青年干部来说,自觉祛除浮躁之气,激发沉潜的力量,每一天都坚持、每一步都走稳,那么就算小事也能成就非凡意义。“太行赤子”李保国说,“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他每年用200多天扎在山区,努力寻找适合太行山的经济作物,致力于让群众尽早脱贫致富,最终成就了不平凡的业绩。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沉得下心来,就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发展,成就自己的梦想。

  沉住气要求肯历练。好干部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既要靠组织培养,也要靠自身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干部自身来讲,个人必须努力,这是干部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青年干部怎样成长为一名好干部?善学习、肯历练正是关键所在。虚心学习、勤于行动,不惧艰险、不畏辛劳,多从实践中汲取经验、经受磨炼,才能加速成长,抵达“不畏浮云遮望眼”“每临大事有静气”的精神境界。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青年干部历练自己的大舞台,学习本领的大课堂。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常去基层“墩墩苗”,才能让视野更开阔、让心性更朴实。更重要的是,青年干部在基层汲取群众智慧、掌握群众语言,能够在摸爬滚打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这种泥土气、农家气、田园气,必将为人生远航注入踏实、务实的正能量。

  青年干部攀爬成长的阶梯,有困难并不可怕,关键是面对困境的心态。气定则心定,心定则事圆。沉住气、多努力,本领就能越来越强,肩膀也将越来越能担当。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8日 04 版)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青年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