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冷热两重天”丢了同甘共苦精神

2018-07-12 18:2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么热的天,工作人员吹着空调,而办事大厅里连风扇都没有,我们热得实在难受。”7月5日,南昌市民李小姐向记者反映,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队(以下简称高新交警)办事大厅里热得像蒸笼,来办事得出一身大汗。(7月10日观察者网)

  面对这种现象,我们许多人肯定会说,这是工作人员的权力垄断,这是对群众的缺少关爱,等等。不过,笔者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工作人员缺少了一种与群众同甘共苦的精神。“冷热两重天”背后丢了同甘共苦精神。

  《战国策•燕策一》:“燕王吊死问生,与百姓同其甘苦。”这是“同甘共苦”一词的出处,意思是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担当艰苦。同甘共苦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干群关系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靠着这种同甘共苦的精神,党的事业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凝聚了大家的力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今天,这种同甘共苦的精神不能丢,丢了,就失去了我们的本真,就丧失了群众对你的信心。

  但是,这里的服务工作人员却只是自己享受空调幸福,让群众“享受”蒸笼痛苦,这是对同甘共苦精神的彻底背离。冷热两重天,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冷与热的问题,而是群众的爱与恨的问题。笔者建议,高新交警办事大厅的空调和风扇不要设在工作人员区域,要设在办事大厅,有空调与风扇,大家共同享受;有炎热痛苦,大家共同担当。只有这样,群众才能心平气和,群众才能更容易理解与沟通。

  细节决定成败,小事影响大事。笔者期盼更多的服务部门,服务窗口能够从这个事情中汲取教训,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高群众一头,必须与群众平等而坐,必须与群众同甘共苦,只有这样,我们的服务才能入群众脑与心,才能让群众喜与爱,才能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综合效益。

  “记者走出办事大厅,来到交通事故处理大厅,发现这里同样没有空调,而几间独立的办公室玻璃门紧闭,可以看到里面有空调和工作人员。”这个“紧闭”冷漠、冷硬,是把群众的需求关在门外,是让自己成为“孤家寡人”。打开大门,让空调与电扇走到群众身边,与群众同甘共苦,这才是为人民服务的正道。(张华)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冷热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