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普吉岛事故给“自由行产品”敲警钟

2018-07-09 17:22: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背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这是在7月5日泰国普吉岛海域重大游船倾覆事故后,相关部门对招揽自由行游客的OTA(在线旅游平台)及旅行社开展的针对性治理。 

  新京报发表杨劲松的观点:在此次普吉岛事件中,通过OTA平台预订自由行产品的游客占绝大多数。127名游客中,仅飞猪、携程、懒猫等就有121人,其中遇难或失踪的人数高达34人。在普吉岛事件中,暴露出OTA平台对涉水旅游活动的风险提示不足、目的地服务特别是旅游交通的安全监管空置、行中安全措施无效等一系列乱象。风暴天气游船照样出行,经营者漠然以对,游客茫然无知;登船后没有监管所有人穿戴救生衣,儿童也没有专用救生衣……资本趋利无可厚非,但是趋利的前提应该有底线。旅游安全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所以,接下来,还是需要突出OTA平台的责任,督促其建立风险管理和优化内部控制,要求其对游客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因素进行识别、分析、评估。在此基础上要求OTA平台做到及时提供关键信息、掌控关键环节,提供关键帮助,并能够持续风险监测,及时预警,有效应对。OTA平台不能仅仅只做信息和交易的中间商,其有责任对所售旅游产品进行安全审查,并建立相应的安全评价、提醒等机制。近年来,每年都有不少中国游客在东南亚国家溺亡,再加上此次普吉岛翻船事故,火爆的东南亚旅游与各个环节安全意识的淡薄形成了强烈的反差。OTA平台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对自助游产品的审核,是其不可回避的责任。 

  小蒋随想:相对于“跟团游”中旅行社全程安排游客游览,导游和领队负有较多服务责任;向自由行游客兜售单个游览项目的商家(往往是网络旅游平台),在运营中与游客的关系很松散,项目接待都交由“地接”人员。在后一种模式中,游客自由玩耍,电商松心赚钱,二者似乎各得其所,但透过普吉岛沉船事件,其中蕴含的严重隐患,实在需要痛定思痛,亡羊补牢。必须指出,自由行产品也是一种产品,自由是指它的游览方式比“跟团”灵活,却不意味着产品应有的安全性、服务的可靠性被降低。本例中,在线旅游平台缺少对产品风险的提示,不跟踪当地的天气状况,不监督“地接”的安全保障,收了游客的钱后,完全是“大撒把”姿态,无论如何都是一种责任弃守。从另一个角度看,多个在线旅游平台都提供相同的自助游产品、皆不重视服务的安全性,说明“不安全旅游项目”具有同质化趋向,各家旅游平台可能更多是在拼价格,其他却“顾不上”。以牺牲安全、放弃管理换取低价,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职能部门不可能坐视不理,后续追责不可或缺。这起惨剧也给更多中国游客提了醒,从众心理会导致茫然,降低自己的判断力,面对风大浪急或明显隐患,该说不时别犹豫。游客对自由行产品提出更高要求,行政部门强化监管,也会倒逼商家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