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世界杯不止有C罗梅西内马尔 他们不唱“凉凉”要争“王者荣耀”

2018-06-22 09:11: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8年6月,俄罗斯世界杯开始了。截至今日,被普遍看好的种子球队整体表现一般。卫冕冠军德国队被击败爆出了最大冷门,夺冠热门巴西、阿根廷队相继被弱旅逼平更是让不少人调侃“足球反着买,别墅靠着海”。这些出人意料的结果给这届世界杯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也让我们不禁想到了一个词——黑马。

  纵观历届世界杯,几乎总会有一支非种子队闯入8强,这就是所谓的黑马。98年法国世界杯首次入围决赛圈的克罗地亚队最终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02年韩日世界杯非种子球队土耳其队也获得了季军;还有74年德国世界杯首次入围决赛圈的弱旅秘鲁队获得了第四名。而对于这届世界杯,从第一轮的赛果来看,东道主俄罗斯取得了大胜;墨西哥击败了德国;巴西和阿根廷相继被瑞士和冰岛逼平;日本队击败了强大的哥伦比亚队;瑞典、塞尔维亚、克罗地亚也都有不俗的表现。可见,第二档球队表现超常。那么这届世界杯的黑马到底是哪一支球队,又或是哪几支球队,让我们详细分析一下。

  第一梯队当属东道主俄罗斯队、实力较强的克罗地亚、墨西哥队。他们的世界排名仅次于传统种子球队。对于俄罗斯队,他们没有世界级球星,但是球员们都有不俗的实力,更重要的是有主场优势。在小组赛的第一轮面对实力不相上下的沙特队,就取得了5:0的大胜。可见,俄罗斯队借助主场优势完全有成为“黑马”的可能。对于克罗地亚队,大家应该很熟悉了,自从98年首次参加世界杯就成为“黑马”以来,实力一直很强,现在也是世界杯常客,被称为准种子球队。阵中有莫德里奇、曼朱基奇、拉基蒂奇、佩里西奇、科瓦西奇等名将,攻击力很强。他们第一轮就以2:0轻松地击败了“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照这种劲头发展,复制98年的“黑马”奇迹是很有可能的。墨西哥队作为世界杯的常客也经常闯进复赛,他们在这届世界杯一开始就击败了卫冕冠军德国队,给了强队一个下马威。可见,他们的状态非常好,小组的另外两个对手是瑞典和韩国,虽然对手实力不是很强,但是都不好打。如果能保持第一场的状态,我想墨西哥队会走得很远。

  第二梯队是瑞典、塞尔维亚和冰岛队。瑞典队是世界杯的常客,曾经在58年世界杯上获得过亚军,在94年世界杯上获得过季军,有纯正的“黑马”血统。他们队遇强不弱,遇弱不强,在第一轮取得了胜利,士气很高。如果保持势头,应该会有所作为。对于塞尔维亚队,它的前身是前南斯拉夫队,也是曾经的世界强队。现在这支球队中不乏豪门俱乐部的优秀球员,如曼联的马蒂奇、切尔西的伊万诺维奇等,都是一等一的好手,但是他们队没有绝对的灵魂人物,缺乏有效的组织,因此他们每次世界大赛的表现极不稳定,能战胜德国队,也能输给加纳队。在第一轮,他们惊险地击败了哥斯达黎加队,状态还不错,如果能保持状态,应该可以跟种子球队“掰一掰手腕”。冰岛足球最近几年发展很快,实力不容小觑。虽然阵中的大牌球员很少,但是球队有很强的整体性,战术素养很高,其防守反击的打法非常熟练,有前世界冠军意大利的风采。在2016年欧洲杯上,战胜过英格兰队,也闯入了8强,他们的表现让世人一惊。在这届世界杯的第一轮,更是逼平了强大的阿根廷队,做足了“黑马”的架势。

  最后是稍弱的瑞士和日本队。瑞士队在进入21世纪以来,几乎没有缺席过世界级大赛,现在的这支瑞士队由前拜仁球星沙基里、尤文图斯队的利希施泰纳领衔,他们在预选赛中差点把葡萄牙队挤进附加赛,实力不俗,第一轮小组赛更是逼平了第一夺冠热门巴西队,给其他想成为“黑马”的球队做了榜样。对于日本队,大家肯定不陌生,因为日本是亚洲足球的霸主,首发11人几乎都是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有大家非常熟悉的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冈崎慎司、大迫勇也等诸多球星,实力毫不逊色于世界强队。他们在小组赛第一轮击败了实力很强的哥伦比亚队,可以说,状态非常出色,如果继续保持下去,入8强,进前4,不是没有可能。

  世界杯从来不缺“黑马”,也从不缺冷门,唯一缺的是“黑马”取得世界杯冠军。丹麦神话、希腊神话能否在世界杯赛场上复制?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些有“黑马”潜质球队的精彩表现!或许他们不只进入了8强,还能进入4强,染指大力神杯也说不定呢!(特约评论员 耿笠斐)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