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百名红通”归案过半,丧钟再敲响

2018-06-08 17:17: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背景:6月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曝光50名外逃人员的有关线索,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2名。在这些人中,逃往美国的有23人,逃往加拿大的有11人,新西兰6人,澳大利亚4人。涉嫌犯罪类型包括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职务侵占、骗取贷款等。 

  湖南红网发表海菁的观点:这些外逃人员利用制度漏洞,侵蚀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干出违纪违法行为,在案发后,却逃之夭夭。这些人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让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受到的影响,同时,也给一些在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带来了不好的示范。在信息化社会,国际信息互通互联,这些信息的公布,无疑是对这些外逃人员撒下了“天罗地网”,让他们感受到压力,让他们无路可逃。释放了对外逃人员绝不姑息的信号,彰显了违纪违法必将受到严惩的坚定决心。让外逃人员“无路可逃”,是党纪国法愈加严明的表现,是人民监督权利的彰显,同时,也是对在职党员领导干部的警醒。不论身处何地,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不论如何钻制度的空子,都将会受到严惩,哪怕你逃亡海外,哪怕你跑到天涯海角,都要回来接受党和人民的审判。 

  小蒋随想:2015年,我国启动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并发布了针对100名重大腐败案件涉案人的红色通缉令。截至目前,“百名红通”已归案52人,我国还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058人,其中,追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800人,追赃近百亿元人民币。中国在全球追逃追赃取得的成绩,令广大中国民众拍手称快,更是向尚未被抓获者敲响丧钟。有关方面进一步公布外逃人员的线索,折射出追逃工作在不断扎实深入推进,它的震慑与影响是多方面的。对外逃人员而言,躲在国外安乐过活的美梦破碎,国际司法合作与打击犯罪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头顶,要不要回国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得好好琢磨。对外逃人员的逃亡所在国而言,必须正视中国的坚定追逃决心和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明白纵容乃至包庇中国外逃人员越来越不合算,61个国家与中国缔结了刑事司法协助条约,50个国家与中国缔结了引渡条约,一些国家已协助中国引渡外逃人员,是积极的合作范例。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面对“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以及依法限权、作风建设、高压反腐,不能越雷池半步无疑更现实和具象。随着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将稳步实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