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奋斗者的精神最富足

2018-06-04 15:0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奋斗给人以快乐。广西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曾是当地有名的缺水、缺土、缺粮的特困村。1987年,时任村干部的莫文珍带领村民走出大山,搬到弄蕉屯承包荒坡种植芒果、甘蔗。经过近30年摸爬滚打,莫文珍将“小芒果”逐渐做成“大产业”,带动越来越多群众走出贫困。如今,尚兴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莫文珍说,能为脱贫事业奋斗是很幸福的,他将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这是我的最大快乐!”

  奋斗给人以成长。两年前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作为中铁十九局二公司机场项管部经理,安长君带领建设者们仅用113天就完成了博鳌机场一期道面、排水、飞行区消防等多个重点工程,并圆满通过竣工验收。113天里,安长君“钉”在了施工现场,每天来回3万多步,每日工作长达18个小时。安长君说,努力工作,把工程做好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奋斗给人以精气神。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立志文化兴村,在他的努力下,农民乐团逐渐发展壮大,不仅解决了部分农民就业问题,更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民生活得更有滋味。长期的文化生活,改变了村民的素养气质。马庄村整体散发出的文艺气质和村民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令人耳目一新。孟国栋说,马庄村已拥有“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这种获得感和幸福感,靠金钱是买不来的。

  奋斗给人以勇气。ACCU亚旗集团总裁尤丹雷从事质量管理工作,不仅受企业委托对产品“找茬”,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建立和优化从供应链、生产到售后的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工作之初,曾有人对他的工作满脸不屑,为此,尤丹雷如饥似渴地学习先进理念和经验,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加入企业质量团队,并通过系统、专业的配套服务提高用户粘合度。慢慢地,他的质量守护之路越走越顺。“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科学的质量管理是在全球竞争中赢得先机的最有力武器。”他说。

  奋斗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面对困难不低头,敢于拼搏,勇于挑战,“咬住青山不放松”,直至到达成功的彼岸。不论是被称为“扶贫老劳模”的壮族“老支书”莫文珍,还是让乡村带上浓浓的文艺范儿的“文化书记”孟国栋,他们的身上都闪耀着熠熠夺目的奋斗者精神之光,他们用自己的奋斗历程证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幸福的真谛在于奋斗。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时代蕴藏着巨大机遇,置身于伟大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立足岗位,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收获幸福人生,实现更好的自己。(李东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