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除恶务尽,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

2018-05-29 13:1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毛同辉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各级政法机关迅速亮剑,重拳出击,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黑恶势力为害甚剧,影响恶劣,尤其是在一些乡村基层,黑恶势力长期盘踞,为非作歹,称霸一方,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构成严重威胁,老百姓敢怒不敢言。

  同时涉黑涉恶问题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大部分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在一个地方长时期做恶乃至做大做强,其背后都有当地一些政府官员保护、纵容、甚至参与,充当“保护伞”。

  “天地有正气,浩然日月明。”这正气就是人民群众对安居乐业的渴望,就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彰显,就是党纪国法的威严和不容挑战。

  因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同时,它既是一场动真碰硬、除恶务尽的攻坚战,也是一场离不开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人民战争。

  过去一段时间里,各级政法机关自觉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社会治安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但是,“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结合历史经验还要认识到,在强势打击下,一些黑恶势力只是暂时收敛,一遇时机,仍会故态重萌,甚至变本加厉;一些黑恶势力随着打击力度加大,如同变色龙一样,活动逐渐趋于隐蔽,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更有一些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还藏在暗处,“根苗”不除,难免后患。

  《论语》中说:“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绝不能让黑恶势力的存在成为一块短板。因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务必要坚持除恶务尽。一是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出重拳、下重手,务必把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彻底消除黑恶势力对人民群众的威胁和滋扰,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一查到底,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彻底打好扫黑除恶这场硬仗,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和谐、平安、有序生活的向往,才能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