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不能等中高考来临才想起治理噪音污染

2018-05-28 14:03: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家住西安市乐居场小区A4区的王女士反映称,现在每天傍晚7时多开始,就有一拨人在楼下小广场跳舞,音乐声特别大,“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声音太大,娃学习的时候,只能把窗户关严。有时候太热了,想开窗透气也不敢,开空调又太凉,把人弄得没办法了。”记者发现,市内很多地方都有跳广场舞的且音响声音都很大。(5月27日《华商报》)

  眼看中高考临近,初中、高中毕业班学生都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而广场舞也成为继夜间施工之外,令考生和家长最头疼的噪音之一。广场舞音箱播放声音大,持续时间长,必然影响学生休息以及复习功课,会给学生备考带来十分严重的负面影响。十年寒窗苦读,为的是在升学考试中能考个好成绩。从这个角度说,营造良好的备考环境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但是扰民的广场舞音乐,却让学生及其家长无所适从。

  从往年情况看,每当中高考来临,夜间施工尤其是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便成为民众矛盾的焦点,也成为各地需要及时解决、治理的民生问题。相信新闻中王女士反映的情况,也会得到有效解决。从以往来看,考生家长反映问题-媒体曝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认真解决,是处理包括广场舞在内的噪音扰民问题的常态方式。这种方式不能说没有作用,但是从总体看,依然摆脱不了“运动战”“刮阵风”式的治理思路。

  实际上,广场舞扰民问题由来已久。不仅仅中高考期间,平时也十分严重,只不过中高考来临,这一问题才凸显出来并得到人们重视。而中高考来临时噪音问题被人们屡屡提及,则反映出平时噪音扰民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倘若平时就依法依规治理好噪音扰民问题,那么,中高考来临之际,也不会有居民反映类似问题。

  跳广场舞不仅锻炼身体,也能够增加生活情趣,还能够促进友谊,所以许多大妈沉溺其中不能自拔。不过,跳舞者有娱乐的权利,而周围居民也有不受噪音侵扰、享受安静环境的权利,这是基本常识。跳舞者理应顾及别人的感受,而不是我行我素。

  所以,为了治理包括广场舞在内的噪音污染,我国制定了《城市区域噪声标准》,明确规定了城市五类区域的环境噪声最高限值: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工业区,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道路交通干线道路、内河航道、铁路主次干线两侧区域,昼间70分贝、夜间55分贝(夜间指22点到次日晨6点)。而各地也有防噪音污染的规定,拿西安市来说,就有《西安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其规定,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及其附近的街道、广场、公园,21点至次日7点期间进行宣传庆典、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不得使用音响、抽打陀螺、甩响鞭等方式产生环境噪声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城管执法部门负责管理城市建成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噪音污染。

  可见,治理噪音污染并非无法可依,只是相关部门没有依法去担当监管责任。不管是国家标准还是各地规定,都明确规定了跳舞的时段、声音允许的范围以及治理噪音的部门。但是奇怪的是,广场舞依然在跳,音响的分贝值依然远远超过规定。倘若不是中高考来临,广场舞噪音还会不被人重视,舞还会跳下去,音响还会高分贝地唱下去。不知是居民们早已习以为常,还是对于相关部门的不作为已经无可奈何。

  不错,城市区域广大,跳舞的场所很多,相关部门可能“手大捂不过天”。不过,只要依法依规,对违犯规定者该罚款罚款,该取缔取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那么,治理城市噪音污染不会难于上青天吧?

  中高考来临之际,各地又会出现噪音扰乱备考学生和相关部门认真治理的新闻。不过依笔者之见,治理噪音污染还是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到平时;不能等中高考来临,考生实在忍受不了噪音污染了,相关部门才突然想起治理噪音污染。

  文/曲征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噪音广场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