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讨伐王凤雅父母,莫把伪善当慈善

2018-05-28 14:01: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河南太康县父母被指诈捐致使患癌女童死亡”事件继续发酵。红星新闻昨日刊发《用姐姐诈捐15万治弟弟的病?嫣然基金:弟弟的病是我们给钱》一文,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向记者证实,网传“父母挪用网友捐款为儿子治唇腭裂”说法,真实情况为2017年4月,该院免费为该男童进行唇腭裂手术。(5月25日红星新闻)

  “小凤雅去世事件”近日来闹得沸沸扬扬,群情激昂的网友、评论员们在一些媒体的刻意引导下,带着慈善的面具挥动道德大棒,展现了惊人的粗暴与伪善。

  5月24日,一篇题为《王凤雅小朋友之死》的自媒体文章在网络流传。作者“村总”称,河南省太康县一对夫妻疑利用重病幼女,骗取网友15万元捐款后,不带女儿去治疗,致女儿死亡。该文同时称,在幼女患癌后,家属还带幼女的哥哥前往北京治疗唇腭裂,质疑网友的筹款“花到谁身上了”。

  这篇自媒体文章及一些媒体的后续报道引爆舆论。网友们纷纷谴责王凤雅父母诈捐、重男轻女。25日,光明网发表一篇题为《小凤雅去世:世间不缺爱,缺对爱的呵护》的评论员文章,被澎湃新闻等各大媒体转载。作者仅凭自媒体的道听途说,便臆断道:“像小凤雅这样,患上的是‘痊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却始终因为家人的错误决策、不当应对,最终还是离开这个世界。满怀希望慷慨解囊的当事人、亲历者、捐赠者,对这样的结局感到痛心、失落甚至愤怒,可想而知。”

  而在这篇评论文章发表前一天,红星新闻已经证实“将雅雅的救命钱挪给孙子治疗唇腭裂”纯属谣言。雅雅爷爷称,家属通过申请嫣然天使基金,在去年4月带孙子飞飞(化名)前往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进行手术,相关费用由嫣然天使基金项目和医院方支付,“这是在孙女生病之前,时间都对不上,根本不可能挪用网友捐款。”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飞飞家属的确是通过申请嫣然天使基金,于去年4月27日在该院进行了免费手术,去年5月即出院。

  5月25日,北京青年报也证实了上述消息。报道称,嫣然儿童医院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7年4月底,嫣然儿童医院为小雅的哥哥完成唇腭裂修复手术,并是一次性治愈手术,说把小雅的筹款资金用到儿子的救治上,在时间上是矛盾的。

  就连光明网作者也在文中称“当地警方经过调查,认为此事不构成诈骗”,但他偏偏“选择性失明”地无视已经披露的真相,非要把自己的道德激情宣泄得感天动地,一塌糊涂。

  仅仅以为自媒体的一篇凭空捏造、颠倒是非的文章,就点燃了人们的“道德热情”,激于义愤的人就不问青红皂白地挥舞大棒。甚至在明知自己被造谣误导的情况下,也要假装不知道地伪善到底。此事足以证明,道德瘾君子还大有市场,把伪善当慈善者还大有人在。

  文/李蓬国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