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改号软件缘何屡禁不止

2018-05-28 10:53: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为网络电话的改号软件,前几年可以比较容易地购买、下载,给电信诈骗带来很大便利。这几年,随着相关部门对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加大,此类诈骗数量大幅下降。但近期,一些地方又发生利用改号软件诈骗的案件,网络售卖改号软件的渠道并没有完全消失,而是更加隐蔽。

  为打击电信诈骗与便利运营商经营,工信部在2015年就规定了手机实名制。但一些诈骗分子转而使用改号软件继续行骗。利用改号软件的诈骗并不好识别,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高端诈骗。

  说起来,使用改号号码的门槛并不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购买手机卡,卖家通过邮寄的方式将卡寄到用户手中;二是购买改号软件,买家认可并付款后,卖家将软件及破解码发过来。也正是这种低门槛,给了电信诈骗以便利;而在其变得更加隐蔽之后,也增加了打击难度。

  要看到,改号软件本身就是一个涉嫌违法的产品,因为它的确会引发信任危机,运营商也从未推出过这一项服务。所以,从始至终,这样的产品就该被禁止。

  一直以来,相关治理并未缺位,且不乏针对性。譬如,去年工信部专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网上改号软件的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在网站、手机应用软件商店、社交平台等空间坚决阻断改号软件的网上发布、搜索、传播、销售渠道,让改号软件“发不出、看不见、搜不到、下载不了”。

  而在徐玉玉案之后,监管部门也表示,对非法设置VoIP经营平台、非法提供VoIP电话落地及改号服务的企业依法责令改正、计入信誉档案、向社会公开。现在的改号服务,正是基于后者提到的VoIP技术——VoIP网关通过信令向通信系统传递什么主叫号码,通信系统就会在被叫终端上显示什么号码。所以,非法改号的出现正是因运营商对VoIP网关管理不严;其继续隐蔽存在,更是因运营商落实监管措施不力。

  这样的情况本不该出现。从法律上讲,用户购买运营商提供的号码,相当于与运营商签订了消费合同,运营商有义务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如果其不能帮消费者准确识别、阻拦改号号码,就涉嫌失职。

  对改号软件的治理要求已然不少,从技术上来说,也并没有那么复杂。此前就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加强防火墙技术,可以防止和识别大部分改号电话;也可以设置“防诈骗语音提示”系统,当市民接到网络电话后自动追呼或进行语音提醒。所以治理改号软件的关键是,运营商与监管部门有没有坚决打击改号号码与电信诈骗的决心。

  改号号码非法存在这么多年,反映出了很多问题。从公共治理的经验来看,运营商动真格,还得靠制度约束。要想让运营商更有效打击改号软件,或许该将改号号码的拦截、查处与工作人员的日常考核挂钩,建立严格的激励与处罚机制,如此,才能收了改号软件的神通。

  (作者:王言虎,系新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改号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