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学生作文的“套路”该怎样解?

2018-05-21 13:46:00 来源:法制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成都商报》报道,如今,有些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刚开始学写作文,就学会了套路的开场白和使用“高频词汇”。四川某小学的孟老师就深有体会,不论什么作文,有孩子的开头总是这样:“在我的一生当中,遇到很多事,像星星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经历过很多磨难,像石头一样多……”

  写作文变成了编故事,内容充斥着作文套路,使用各种“高频词汇”,看上去华丽丽的作文,实则漏洞满篇,禁不起仔细推敲。对于很多孩子来讲,写作文是颇为头疼的事情,借鉴、模仿范文则是最简单的做法,而且老师和家长也向孩子推荐范文,希望孩子学习范文的写作技巧,提高写作水平。可现实却不尽如人意,孩子往往学会了作文“套路”,却没学到写作需要的真诚和真实。

  现在我国教育模式围绕考试成绩打转,作文在语文成绩里的占比很大,要想语文拿到高分,就必须写好作文。而在文字功底和生活阅历尚不成熟的时期,学生们特别是低龄儿童要写出一篇完整的作文,显然是勉为其难的。除了借鉴模仿范文,确实没有太好的对策了。

  笔者认为,小学生的作文,不应该将门槛设置太高,也不应对作文水平要求太高,应该鼓励孩子多发挥想象力,多观察日常生活、事物,引导他们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不要用成人的眼光去判断。

  此外,要想给学生作文“解套”,必须得给教育“解套”。学校和家长应该进一步给学生减负,给学生留出更多观察生活、培养读写兴趣、锻炼思考和读写能力的时间;应该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鼓励他们根据经历和内心的想法真实写作,学习套路而不拘泥于套路,不盲目使用套路;优化作文评价机制,及时向学生指出套路作文的问题,并通过评分进行干预。教育解了套,学生的作文自然就能逐步走上正轨。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