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及时点]这位“马克思主义老太太”不一般

2018-05-09 17:3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马克思主义老太太”引发的“抢座大战”

   

  新闻:每周五早上8点不到,当杨宗丽迈进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0204教室时,一场“抢座大战”刚结束。杨宗丽是中央民族大学的思政课教师,这学期她负责给本科生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这个能容纳200人左右的大教室,赶上杨宗丽的课,总是显得太小。杨宗丽从教33年,教的都是诸如《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专题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相对难啃的思政类“硬课”。但杨宗丽在每学期期末任课教师评分中,已连续十几年名列学院第一。(新闻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点评:把在很多人眼里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思政课上好可不容易,民大这位“马克思主义老太太”不一般。而不论是“沉浸式教学”“有用的题外话”,还是“张口就来的故事”“认领提问”,背后贯穿的都是杨老师的“匠心”:思政课不是讲空洞的大道理,而是要把理论研究透,讲到学生心坎里。

  “爱心妈妈”李利娟被刑拘 涉嫌多起欺诈勒索举报

   

  新闻:5月4日,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听证会,武安市行政审批局现场下达了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爱心妈妈”李利娟创办的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被关停。关停的理由是,2014年至2016年未参加年检,2017年未按规定报送年检材料。此后,爱心村的经营者李利娟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被刑拘。从收养100余位孤儿而名噪一时的“河北好人”,到成为被举报敲诈勒索的嫌疑人,李利娟的人生巅峰与谷底,在一瞬间完成了颠倒。(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李利娟故事的惊天“反转”,反映出当前救济与收养方面存在制度和监管缺位的问题。只有尽早补上这个漏洞,才能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出现。当然,现实中有些真正的“爱心妈妈”收养孤儿的确出于善心,相关部门也要为这些人道主义救助行为提供合法化渠道,让真正的爱心有处安放。

  挂羊头卖狗肉 有了这个标签这种蔬菜身价暴涨十倍

   

  新闻:在一家知名全国连锁超市记者看到,这里销售的蔬菜有两种规格,一边是散装的所谓普通菜,一边冷藏货架上的则是盒装的所谓精品菜。在这里,有机菜的价格普遍比散装普通菜高出五六倍甚至十多倍。经过记者的追踪调查发现,这些超市里售卖的打着有机标的蔬菜无法确认到底来自哪里,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不是认证码上显示的有机种植基地里生产出来的。随后,记者将在超市中购买的这几种带有“有机标”蔬菜送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均检测出多种有机生产中禁用的农药残留。(新闻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评:有机食品监管远非一张“认证书”那么简单。面对市场上各种带着“有机标”的非有机食品,相关部门应该反思,这个“有机标”是如何被企业轻易获得的?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何以能大行其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