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华时评:让劳动的歌声在新时代飞扬

2018-05-02 10:1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题:让劳动的歌声在新时代飞扬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闫祥岭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每一位为新时代不懈打拼的劳动者,都应该被道一声,“辛苦了,节日快乐”!

  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此时此刻,广袤的国土上,一片繁忙有序、生机勃发的景象。在华北平原,绿油油的麦苗一望无边,约定着又一季的丰收;在云贵高原,漫山遍野的玫瑰花海飘香,散发着无尽的迷人魅力。美景如斯,仰赖细心呵护;芬芳扑鼻,倚仗尽心培育。

  环境之美尚且如此,社会之变更凝聚着像你我一样普通劳动者的心血与希冀。京沪高铁上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蔚蓝大洋下一探奥秘的“中国深度”,无垠宇宙中向往未知的“中国高度”……锐意进取的国家气象有目共睹,亿万劳动者的名字熠熠生辉。

  时代在变,劳动的精神永恒不变。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劳动更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唯有亲身参与到社会实践中,用智慧的头脑绘就蓝图,用勤劳的双手付诸实施,一朵朵小浪花才会连缀成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劳动蕴藏着创变的可能。从骨棒到显微镜,劳动塑造了人、改变了人、提升了人。成为一名合格的劳动者,在今天并不容易。那些精密绝伦、令人叹服的大国重器,是无数产业工人与科研工作者的智慧结晶。做新时代的劳动者,更要像海绵般吸收新知,方能在变革浪潮中不落伍、不疲沓,用新作为留下属于自己的浓墨重彩。

  诞生在重体力劳动中的“杭育杭育”之声,如今化作新时代的雄浑合唱。其中有来自船舶制造、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劳动者的浑厚低音,也有来自共享经济、互联网产业、网络电商等从业者的婉转歌声,更有来自瞭望者、引航员的嘹亮号角。千万个声部交融汇聚,世界为我侧耳听。勤劳、勇敢、创造、奋进……劳动者最可爱,劳动者最幸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劳动者更是社会发展前进的引擎。尊崇劳动、尊重劳动者,不辜负每一份辛勤付出的汗水,让劳动的歌声在新时代飞扬。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