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2018-04-12 10:1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马 彬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四项重大举措,其中之一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进出口方面,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0%;在工业产值方面接近全国的25%左右;在税收方面提供20%左右的全国税收;在就业方面提供了约10%的就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都要继续利用好外资。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如,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等举措,都将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吸引和利用好外资,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改善投资环境,还需要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制度建设上下足功夫,从更深层次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今年3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我国将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新机构,对现有政府机构作出大幅度调整,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今年上半年,我国还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快速增长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必将从世界汲取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也必将让中国发展更好地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