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捍卫国家利益,我们有底气!

2018-04-08 17:28: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社评论员

  继美方发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后,当地时间4月5日,美方称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在挑起贸易战的歧途上越滑越远。对此,中方予以强烈谴责并坚决回击,并表示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中国的正义立场与其行动一样坚定不移:中国无惧任何贸易胁迫,绝不怕打贸易战,有决心、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美方一手挑起,本质上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美方所作所为,是践踏国际贸易规则的不义之举,在道义上已经完败。所谓“301调查”由美国自己发起、调查、裁决、执行,用国内法处置国际事务,不仅有失公允,更与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美方一意孤行,霸道而任性地出台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严重破坏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干扰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敏感时期,美方为一己之私挑起贸易战,必然损害各国利益、累及世界经济,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向保护主义压力低头会让所有人受害!”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疾呼。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倒行逆施、自私自利的做法,从一开始就不得人心,国际社会纷纷表示反对,必然难以为继、走向失败。

  挑起贸易战,也是损人害己的不利之举。打贸易战,谁最受伤,美国人民和企业界看得很清楚。日前,美国农业、畜牧业和制造业协会等纷纷在电视、网络平台发声,对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表示反对。中美贸易的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几乎每个美国家庭都离不开“中国制造”,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无疑将导致美国相关商品价格上涨,损害美国消费者尤其是工薪阶层的利益。加征关税将令美国制造业成本增加,损害制造业出口竞争力。一项研究显示,此前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虽将保护美国钢铝业,但会冲击下游行业就业,相当于“每增加1个工作岗位就要损失至少5个其他工作岗位”。在贸易战的阴云下,势必加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导致金融市场动荡。纵观历史,贸易战没有赢家,发起贸易战得不偿失、弊大于利,终将损人害己、自食其果。这是一笔再清楚不过的大账、长远账。

  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面对不义不利之举,该亮剑就要亮剑,该出手就要出手。“中国的反击速度超乎想象!”在中方公布对等措施后,一家外国媒体如是评论。从亮明态度到公布清单,再到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中国打出一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展现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大国风范,彰显了不惧挑战、从容应对的大国气度,体现了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引导全球化正确发展方向的大国担当。

  打赢贸易战,中国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天时、地利、人和皆在我们这边。改革开放40年来,经历多少风雨浪涛,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发展潜力,既有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也有强大的抗击打和抗风险能力,为应对贸易摩擦提供了较大回旋余地和广阔空间。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从来不信邪、不怕鬼,在风险和挑战面前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支持国家的正义之举!”连日来,中国政府采取的反制措施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民心是最强的力量。有13亿多中国人民的支持,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回击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