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博鳌时间”开启 全球瞩目“中国声音”

2018-04-08 17:23:00 来源:法制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罗振轩

  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各国专家学者期待听到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的博鳌声音、中国声音和亚洲声音。(4月7日新华网)

  重磅时刻开启,全球目光都将在未来几天汇聚博鳌。椰风送暖,今天,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正式拉开帷幕。在之后的4天中,围绕“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一主题,来自全球政界、商界、学术界和媒体界的代表将碰撞观点,畅议亚洲乃至全球的未来。

  亚洲进入博鳌时间,全球期待中国声音。近两年来,受欧美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影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化局部受挫。特别是近段时间,美国特朗普政府更是频频挥动贸易保护大棒,引起世界各国不满。作为2018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的中国声音、中国思路理所当然成为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因为一直以来,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中国贡献的智慧与方案为世界称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20世纪以来,亚洲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特别是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给世界带来了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预测,2018年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4%,高于全球经济增长率及其他区域经济增长率。其中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领头羊中国无疑是一个最大的奇迹。据世界银行数据测算,2012年至2016年主要国家和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美国为10%,欧盟为8%,日本为2%,中国达34%,超过美、欧、日贡献之和。在和平、发展依然是世界两大挑战的情况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是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面对美国刚刚掀起一阵贸易保护主义逆风,曾经凭借开放与创新创造多个经济奇迹的亚洲,尤其是中国,将进一步树立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把握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直面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难题,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鲜明地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的立场,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开放带来进步,创新引领发展。在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背景下,在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脆弱、不确定性愈益复杂、新一轮技术革命尚未到来的形势下,亚洲和世界不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联动,而非孤立封闭;需要包容、平衡,而非贫富分化。与之同时,更加需要转变理念,以创新而非简单的要素投入驱动增长。藉此,我们看到开放与创新是此次年会的两大关键词。尤其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今年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个板块,共举行60多场正式讨论,不仅充分彰显了作为负责任世界大国的中国支持推动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的真诚愿望和切实行动,也将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当前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回望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7年,以平等、互惠、合作和共赢为主旨,立足亚洲,推动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同时又面向世界,增强亚洲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对话与经济联系,已经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展望当下潮平海阔的博鳌,将让世界再次听到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的博鳌声音、中国声音和亚洲声音,奏响中国、亚洲和世界的命运交响曲。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