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坚决反对官僚主义

2018-03-26 17:13: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同志的谆谆告诫再次提醒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反对和克服包括官僚主义在内的各种错误思想和作风。

  列宁曾说,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官僚主义。1921年我们党刚成立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却不畏地主、军阀和帝国主义的强大,要 “实行社会革命”,救国救民于危难之中。今天我们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却有一些党员丧失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忘记了自己的职责是在推进社会革命中为人民服务,沾染上官僚主义作风。官僚主义极大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党的事业。要使我们党永远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领导力量、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必须坚决反对官僚主义。

  有一种官僚主义是为官不为。一些领导干部把党和人民安排的工作看成自己讨生活的职业、混饭吃的差事。只要能拿工资、混日子,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怎么轻松、怎么顺手就怎么干,仿佛寄生在单位里。于是,他们不愿意去基层实地调研,而是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拼凑材料,东抄西抄、剪切复制,从书本里来、到纸面上去。满足于开开会、发发文件,照本宣科、无所作为。对上级阳奉阴违、敷衍塞责,对下级搞形式、走过场,光说漂亮话、做样子活,从不肯埋头苦干、真抓实干。遇到问题就压着,压不住就推,推不出去就拖。总之,就是不干事、不解决实际问题。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这些人不以尸位素餐、群众指责为耻,其思想境界远逊于古代先贤。

  更严重的官僚主义是凌驾于群众之上的官老爷做派。这些人做官越久,群众意识就越差,自我膨胀,尾巴翘上天,特权思想泛滥。他们总觉得自己是来管人的,要让群众、让基层围着他转、为他服务。在工作中,他们不能把自己当成与群众平等的一员,而是神气活现、官气十足、目空一切,甚至跋扈强梁、称王称霸、独断专行,压制不同意见,破坏民主氛围。在生活上,他们公私不分,搞特殊化,追求特殊待遇,贪图享受。这样的人最终必然走向违纪违法甚至犯罪的深渊。

  广大人民群众对官僚主义深恶痛绝。如果干部不关心群众、不为群众服务,就会脱离群众,使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威望打折扣。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人民,就会失去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正是通过一系列正风肃纪、激浊扬清、革新吏治的务实之举,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应当看到,官僚主义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松懈。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谋取私利的工具,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谋划和推动改革发展中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党风政风社风进一步向好。

  习近平同志在担当尽责方面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他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前不久,他又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勤勉履职、扎实尽责,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6日 07 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