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实现“五个打通”让环境更美

2018-03-20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组建生态环境部将实现“五个打通”,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3月17日,新华网)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这是全国人民的共识。有钱不一定幸福,环境好了比什么都好,幸福人生的第一感觉就是环境美。

  有道是:“九龙治水,治不了水”。并非“龙”的本领低下,而是“龙”太多、群龙无首,权力太分散而于事无补。如同“九龙治水”一样,此前环境保护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比如岸上和水里、地上和地下、陆地和海洋等等由不同的部门管着,存在体制不顺、力量分散而治理效果而达不到环保效果最大化的问题。

  “对症下药”,环保将更有力有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国家生态环境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即将设立。通过党政机构改革,从顶层设计上有效地解决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不顺、监管不力的问题。

  进一步说,新组建生态环境部后,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监管,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将整合分散在部门的权力、统筹安排工作力量优化工作作风,全面实现“五个打通”:打通地上和地下、打通岸上和水里、打通陆地和海洋、打通城市和农村、打通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未来的环境保护效果非常值得期待。

  国家通过机构改革,整合环保职责、力量到一个部门,把环境治理落实到宏观与微观管理相结合、治污与治队伍相结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总览全局,不断深化改革、谋求民生福祉的大决心和大智慧。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五个打通”将成为现实,这是广大民众非常期待、认真对待的环保大事。作为公民,我们将坚决支持拥护党和国家的改革决定,支持环保部门开展监管工作;作为环保部门干部,须有更优良作风、突出更优异的环境保护效果;作为企业负责人,对此更应该警醒,若再有野蛮排污排放行为,必将被环境保护“大棒”,“打”得很“痛”、“ 打”得很“惨”。(杜才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