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以在状态交出合格答卷

2018-03-16 09:52: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交出一份不负时代的合格答卷,就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保持在状态,把工作作为一份责任、一门学问、一项事业来完成。

  习近平同志谆谆告诫全党同志,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党工作,短短四字承载的责任和使命重如千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就要更加主动地把自己的工作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大潮,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推动“中华号”巨轮驶向光辉的彼岸。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全部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最大政绩就是造福人民。党员、干部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辛勤工作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复兴必将在实干担当中日就月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就要求以专业精神干工作,善于把工作当学问做。党员、干部要有求学的恒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党员、干部要有研学的专心,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用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专业精神练就专业能力,以专业能力彰显专业精神。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采取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工作方式和领导方法已越来越不适应。党员、干部要有治学的精心,像做学问那样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练就绣花功夫,不断提高工作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常言道:“心态决定状态,态度成就高度。”对待工作,不能仅仅将其当成职业,而要把它当成事业,安心又热爱。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而且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党员、干部要以蓬勃的朝气标注新时代的奋斗气质,点燃新征程的奋斗激情;在工作中享受奉献的快乐,真心认同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在深入人心、将心比心、打动人心上下功夫,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群众的笑脸中实现人生梦想。党员、干部必须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努力把工作融入生命历程,把事业镌刻在祖国大地,把名字写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以在状态交出合格答卷,领导干部尤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保持良好精神风貌,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当好“施工队长”、发挥“头雁效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众志成城同心干,以新气象拥抱新时代,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6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