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动能转换,是责任更是机遇

2018-03-09 16:23: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传统产业如何转旧为新,新经济怎样聚木成林,供给侧改革如何发力,党和国家在顶层谋划,代表委员在议政建言,社会各界也热切关注。

  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的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已经悄然起跑。就在1月份,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山东既具有发达地区领先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面临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的难题和困惑。有人说,山东东强西弱、转型较慢的发展格局,很像一个“缩微版的中国”。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无疑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更重要的是,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能不能深刻认识、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机遇,直接决定发展的高度和质量。“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谈到的这句话,是警醒,更充满对深化改革、紧抓机遇的殷切期盼。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挑战。可以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关系当前,也关系长远;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在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中,山东清醒地意识到,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拉低了山东的区域竞争优势。新旧动能转换,最根本的任务就在于,加快把新兴产业培育大,把传统产业改造好,把落后产能化解掉,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发展新局面。

  从改革层面讲,思想观念里的革新,较之产业结构、宏观政策、激励机制上的改革,更为隐性却更为关键。改变保守陈旧的思想观念,来一场“头脑风暴”和观念革命,是改革攻坚、转型发展不可忽视的课题。许多人注意到,发达省份的干部遇到新矛盾新问题习惯“向前看”,善用创新的思维寻找解决办法,山东的一些干部却习惯于“向后看”,看有没有成规惯例可循、有没有现成经验可用。因循守旧、害怕改革,为官不为、不敢担当,只有先克服这些态度问题,发展上的起色才能慢慢显露出来。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先行先试、敢闯敢干,改革开放40周年积累的成功经验,在前进之路上依然大有裨益。“放管服”改革,还有哪些该动的奶酪没有动?社会治理如何解决九龙治水,避免各显权威、各摆政绩?基层干部官不大架子很大,如何让管党治党的力量深入基层?这些体制机制问题,不只山东独有,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在其他地方也或多或少存在。前进的路上,深化改革的担子依然不能放松。

  转换动能,转型升级,是经济结构向高级阶段进阶必须翻过的一座高山,是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跃迁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爬过这座山、迈过这道坎,才能迎来一片坦途。

  (作者为本报山东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