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时代呼唤更多创新创业的身姿

2018-03-07 10:23: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创新创业的关注依然热度不减。报告既肯定了五年来创新创业的丰硕成果,也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的建议。创新引领发展,创业成就未来,新的时代呼唤敢为人先的创新者,需要担当有为的创业家。

  五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的并跑、领跑。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创新的中国,已然是一片全球瞩目的创业热土。

  当下,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正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迈向美好生活、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实基础。

  创新驱动归根结底是人才驱动。只有重视人的价值,给予人才施展才能的空间,才能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汇聚起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磅礴伟力。新时代是属于创新者的时代,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就是要拿出改革的决心和切实的举措,打造全方位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让更多创新创业的身姿在我们这个时代竞相涌现。

  因此,要积极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决策权,对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对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同时,要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搭好创新创业的广阔平台,一是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二是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让创新者以更棒的姿态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创新创业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我们更应以时不待我的创新精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集众智汇众力,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跑出 “加速度”,干出新未来。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