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让深度阅读扎根不妨从闲书进课堂开始

2018-02-24 10:40: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现在的语文教学普遍是两多一少,精读精讲太多,反复操练太多,学生读书太少。”部编本语文教材主编温儒敏主张学生扩大阅读量,鼓励海量阅读、读一些“闲书”。而在采访中,许多语文教师反映,受课堂容量、教学目标等因素限制,传统课堂很难进行专题的阅读教学,兴趣类阅读只能放在课外。课上没时间,课外缺指导。(2月22日《光明日报》)

  《茶花女》《小王子》《悲惨世界》这些经典名著、小说之类的“闲书”能进语文课课堂吗?在笔者看来,这其实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因为这些所谓的“闲书”早该进课堂了。实际上,整本的深度阅读应当成为语文课的一部分,“闲书”也可以成为语文课本。

  如今国内所用的语文教科书,其内容大都是国内外名著的节选,或是一些古今名篇,这些文章虽然是文学的精髓之作,但整体性并不强。教学者如果由此就希望学生们能够从中窥一叶而知秋,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想要深度理解,就还得需要整本整本书籍的深度阅读。

  阅读整本书籍往往有着碎片化的文章阅读所不能替代的优势,因为其内容相较于节选而言更为丰富全面,只有读完了整本书,思考才不会仅仅局限于节选的内容,进而可以从整体上去判断理解,长久以往,书籍中对社会生活画面的描绘以及对人性的揭示,可以给学生们提供思考的张力和探索的空间。当下,美国不少中学老师不用教科书,而是用整本小说名著作教材进行教学,为的就是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分辨能力和批判能力。

  在采访中,许多语文教师反映,受课堂容量、教学目标等因素限制,传统课堂很难进行专题的阅读教学,兴趣类阅读只能放在课外。课上没时间,课外缺指导,这无疑不利于培养学生养成深度阅读的习惯,同时也显示了当下阅读教育的困境。

  实际上,要解决这样的教学困境绝非易事,一线教师的反映证明了这个问题要单单依靠老师自己是无法解决的,它涉及教育体制,日常教学等多各方面,要改善教学环境,还得多方共同努力。为此,教育部门方面可适当修订相关教科书,出台相关的政策建议进行引导,通过政策保障课内外阅读的展开;校方则可开设专门以深度阅读为内容的阅读课;老师们则应将深度阅读代入到日常教学当中,不仅仅是语文老师,其他学科也扩展性地进行一些扩展阅读,大家共同把培养学生们深度阅读作为一项广泛的、长期的教学目标,深度阅读才有望在学生群体中扎根发芽。

  互联网的诞生带来了信息大爆炸,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只是浅阅读,很难系统性地获取知识。这种情况下,倘若还能静下心来读一本书,这样的深度阅读便显得格外可贵。在提倡全民阅读的时代下,要想让深度阅读重新回归,在民众中扎根发芽,不妨试试从“闲书”进课堂开始。

  文/全凌辉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深度阅读闲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