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张扣扣案:社会不是快意恩仇的江湖

2018-02-24 10:37: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除夕当天,陕西张扣扣为22年前母亲被打死一事杀死王家三父子。有人说杀人偿命,也有人说事出有因可以理解。

  人是感情动物,会喜怒哀乐,有冲动的基因,有愤怒的情绪,所以文明社会出现了法律,限制我们生而为人何种行为可为,何种行为不可为。

  13岁的张扣扣亲眼看到母亲惨死并被当众验尸,任何人的13岁经历这样的打击都是沉重的,换做是我,也是恨不能杀人泄愤的。是啊,杀人,是很泄愤,试想一下,自己讨厌的东西彻底消失在这个世上,何等解恨。“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是人情,是正常的情绪和想法,特别是像张扣扣的“为母报仇”,在一些人看来更是披上了一层英雄主义的色彩。

  动机、理由充足,但行为却是于法于理所不可为的。在武侠的世界里,“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是种畅快,但在现实世界中,蓄谋十年的作案那是相当可怕的谋杀。或许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那么几个“有仇”的人,恨不能除之而后快,但如果不按照法律的规定克制自己的冲动,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应当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惩罚。

  我没有经历过那样的痛苦,我不强劝谁放下心中的仇恨。抛开那些早已说不清道不明的因果,只站在法律的角度说一句——违法必究。至于那些也许会指责我没有同情心,不理解别人痛苦的人,只想让大家试想一下:十年前你打了一巴掌的人,十年后灭了你的门,却得到一片叫好,社会再不以法律为准绳,江湖恩怨江湖了,私行泛滥不受罚,那么,公众安全感何在?公平正义谁说了算?冤冤相报的仇又到底算谁的错?

  这一次,愿法律战胜舆论,愿张、王两家22年的“江湖恩怨”能在一纸公平公正的判决书中落下帷幕。

  文/蒋文君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杀人张扣扣泄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