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争吵第N季”要用爱与理解来画终止符

2018-02-24 10:33: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去年中秋,因为回谁家过节的问题,一对小夫妻在高速公路上违停、争执而被民警处罚、教育;今年春节,还是这对小夫妻,又因为同样的事情,在高速公路上演了争吵第二季,而且这次比上回闹得更凶。(2月22日《现代快报》)

  一季接一季的真人秀娱乐节目让很多人都倍加期待,但南京这对小夫妻在高速公路上演的 “争吵第二季”,并不令人期待。在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上演出“同归于尽”的戏码,令众人捏一把汗。如果不是处理及时,恐怕真的要发生车毁人亡的惨剧。

  依然是回谁家过节的问题。这个问题自80后成为结婚主力军开始,就不曾停止。每逢佳节,特别是中秋、春节这种传统的大节日,到谁家过节的战争就会在不同的家庭以相同的情形爆发。随着90后成为结婚主力军,他们也成了战争的主要角色。回家成了甜蜜的“烦恼”,有的夫妻吵到不可开交甚至因此离婚。

  回谁家过节,就意味着谁的父母可以享受天伦之乐,而另外一方的父母就难免伤感和凄凉。如何选择,真的是个难题。有人说,“过年回谁家,就代表谁在家里有话语权。”还有人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到婆家过年天经地义。”但也有当事人说,“老婆是岳父母辛辛苦苦拉扯大的,理应陪他们过年。我家的工作,我来做。”

  到谁家过年这个难题,并不是一个无解的难题。爱和理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唯一答案。夫妻双方心平气和、坦诚相对、互相理解,再同彼此的父母真诚沟通,必然能够找到完美的解决途径。

  虽然大家都希望能在节日里陪伴辛苦养育自己的父母,但对父母尽孝心更应重在平时。寻常时候,常回家看看,陪父母吃顿晚餐、唠唠家常,帮父母洗洗碗、揉揉肩,让老人经常享受到亲子团圆的天伦之乐。

  旅行过年已经是一个流行的过年方式了。过年也不用拘泥于回家这一种形式。如果双方家庭距离较远,可以来一个温馨的家庭旅行,在保证双方父母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找一个合适的地方,给父母一个别样的、更难忘的年。如果双方家庭距离较近,可以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

  2018年春节已经过去了,大家也将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但周而复始,一年又一年,只要逢年过节就会有回谁家过年过节这样的烦恼。回家团圆,应该是甜蜜的,不应成为烦恼,更不应成为“婚姻杀手”。用爱和理解,用包容谅解,为回谁家过年过节争吵第N季画上终止符。

  文/李静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过节高速公路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