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不简单

2018-02-09 14:47: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2月6日央视综艺频道晚10点半档播出的《越战越勇》节目里,第二个上场的河北秦皇岛普通农民张鹤珊,一首《妻子你辛苦了》,浑厚、朴实、深情、酣畅,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也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成为新一轮擂主。

  经了解,63岁的张鹤珊是海港区驻操营镇城子峪村的普通农民,也是当地名气响当当的长城守护人。从1978年起,张鹤珊开始巡护村子附近的明长城,至今已满40年了。40年里,张鹤珊在长城上步行的里程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多,光胶鞋就穿坏了200双;他劝走放羊倌,说服挖蝎人,吓跑偷砖贼,为守好长城跟很多人急过眼、红过脸;他边保护边研究长城,对抚宁一带的长城如数家珍,整理出了20多万字的长城考察笔记和故事传说。“越战越勇”节目的评委老师称赞张鹤珊说,从1978年到2018年的40年时光里,用一辈子的坚守,做好守护长城这件事,的确了不起。

  人生一辈子,或当干部,或当老师,或当工人,或耕田种地做农民……无论哪个岗位、干哪一行,都分别在做着一件事。一辈子执着地做好一件事,着实不容易、不简单,需要一种坚守、一种韧劲和长期博弈的毅力。台湾著名剧作家、导演李国修,年少时曾抱怨父亲做了一辈子鞋没有发财。父亲痛骂一通后,告诫他: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算功德圆满。李国修深受启发,用毕生的精力只做“开门、上台、演戏”这一件事,让他享有“台湾莫里哀”的美名。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一辈子专注做好一件事的确很重要。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专心科研60余年,研究中国火炸药。他经常告诫学生:“一辈子不要贪多,能够做好一件事就行了。”

  “心无旁骛似明镜,无风何处起涟漪”。这句古诗的意思是,我心专一,明澈得就像一面镜子,容不下任何杂念。没有风的池塘,怎么会无故掀起波澜?这就是说做事要专心致志,不要分神。事实上,一个人只有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荀子说过:“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古往今来,真正倾毕生之力、追求“做好一件事”的典范不在少数:李冰父子为了治水,两代相传,奋斗不止,终于修成了都江堰;医学家李时珍为了重修“本草”,进深山、尝百草,历尽艰辛27年,用毕生精力完成了巨著《本草纲目》;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就凭青蒿素能治疟疾这一意念,便从系统收集历代医籍、本草、地方药志和名老中医经验入手,汇集了2000多种方药,从中挑选出200多种供筛选,最后获得成功。

  古人曰: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长立志。我们应做“立长志”的有志之人,一旦立志便矢志不渝,义无反顾、专心致志,历经千辛万苦也在所不辞,直至把自己认定的“这一件事”做好,做得更好。

  文/游德福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长城评委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