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2018-02-06 10:08: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未来三年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目标,不仅有利于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而且将更好地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农者,天下之本也。解决好“三农”问题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目前,我国仍然有约6亿人口居住在农村,农村地区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94%以上,这就意味着农村人居环境的发展情况,将直接影响我国整体人居环境的水平。不仅如此,虽然近年来我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特别是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离广大农民群众的期待有着不小差距,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因此,顺利实现《方案》提出的行动目标、努力达成其确定的主要任务,就必须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狠抓落实,让亿万农民得以分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方案》的精神内涵,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意味着我们党在施政施策的时候要倾听民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方案确定了六大主要任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可以看到,任务的指向,都是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涉及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不是一个可以毕其功于一役的工作,虽然国家一直以来不断增加对“三农”问题的资源投入,但由于时代的发展与政策未能及时跟进,仍然会产生不少新的问题。这也对基层组织的工作机制提出新要求,必须要时刻紧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

  《方案》的现实意义,在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行动方案有了,现在的关键就是稳步推进、层层落实。首先必须要解决好配套的政策支持,这不仅意味着要冲破既有的利益阻力和藩篱,更意味着要有长远发展的眼光。《方案》提出加大政府投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强化技术和人才支撑,需要具体施政者吃透《方案》精神、理顺政策链条,在实践中坚持原则而又可以做到因地制宜、创新思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亿万农民都能实现小康生活,一个都不能少。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完善的政策实施保障措施,发挥好基层组织以及村民主体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