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八级工”

2018-01-26 16:2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这条消息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但无论总量还是比例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有相当差距。

  新华社的这则报道提到,高技能人才即通常所称的“八级工”等高技术人员。这勾起了人们对于“八级工”的回忆。在很多人印象中,那个时代没有白领蓝领的说法,很多技术工人以成为“八级工”作为人生目标,不少人通过努力赢得了尊重。

  “八级工”刚出现,是在1956年。在当时工业建设为基本任务的大背景下,全国为消除工分制的弊端,将工人的技术等级和工资挂钩,按照产业分为八级工制。这种八级工制得到了普遍认可,在人们心目中,“八级工”是技艺精湛、精工细作的顶尖工匠的代名词,他们的工资甚至能超过当时的厂长。

  虽然“八级工”已经成为过去时,但其折射的对劳动者的尊重,一直让人们念兹在兹。当下,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时期。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流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也需要一流的技能人才。科学家、工程师不足可以引进,但放眼世界各国,还没有大规模引进技能人才的先例,必须也只能依靠自己培养。

  高技能人才不是凭空而来的。如果说技能人才是一个金字塔结构,高技能人才处于金字塔的顶端,那么要想拥有更多高技能人才,首先要做的就是吸引更多人成为技能人才,然后鼓励更多技能人才苦练本领成为高技能人才。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的不是喊口号,而是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走进技能人才的内心,了解和满足他们的所需所求。在世界上,一些完成现代化转型的国家,“技术蓝领”不仅工资不错,而且社会地位也不低,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高技能人才紧缺,直接影响的是中国制造。因此,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营造关心关爱技能人才的导向。还要看到,这是一个社会性问题,需要整个社会付出努力。中央深改组会议强调,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增强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其指向性是十分明确的。现在,有很多地方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形成尊重企业家和工匠价值导向,也是看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八级工”。当然,是不是恢复“八级工”制度可以讨论,但“八级工”代表的高技术、高收入和不低的社会地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该得到继承和发扬。培养高技能人才,解决人才结构性矛盾,提醒我们别把“八级工”遗留在历史河流里。(乔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