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华网评: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2018-01-15 10:3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关注“第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系列评论之一

  杨 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必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必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就决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把腐败蔓延的势头遏制住,惩治这一手就决不能放松,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持久战。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制度更具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从根本上来说要靠法规制度。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必须针对权力配置、权力行使、权力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制度创新,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作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与时俱进。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若放任思想滑坡,难免会被“糖衣炮弹”击中。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思想之“堤”阻挡贪腐浊流的侵袭。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