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雪灾,不能只归罪于老天

2018-01-05 16:11: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日,一场号称今冬最强的大雪不期而至,很多地方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雪,下着下着,在一些地方成了灾,次生灾害不断。合肥望江路卫岗公交站及其以西多个公交站顶棚被雪压塌,市民躲避不及,已经造成20多人受伤,其中一人不幸离世。现场的积雪上鲜血淋淋,不少市民捂着脑袋,倒塌的顶棚一片狼藉。

  大雪压城,顶棚倒塌,一个客观原因是雪确实太大了。截至4日05时,在安徽,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间中北部有47个市县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蚌埠,达26厘米。安徽接连升级暴雪预警信号,事发地合肥已经是暴雪橙色预警。

  在这样的大范围暴雪天气影响下,有些问题的产生是长期重视不够、规划建设不足导致的。比如水管防冻问题、马路除雪、交通拥堵的问题。合肥是传统意义上的南方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应对大雪往往不够,有时候就被弄得非常狼狈。让大家印象深刻的2008年南方的那次大范围降雪,造成的危害都是罕见的。而且南方的积雪跟北方不同,常常是边下边融化,边融化边结冰,这陡然增加的负载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雪灾的新闻往往发生在南方,就跟这种雨雪天气的特点有关。不能简单地拿下雪量多少来进行对比,更不能简单地用北方城市的从容,来反衬南方城市的狼狈。

  还有一些问题的产生就不能简单地归结到天气问题上了。拿合肥这次发生的事说,出现了这么严重的伤亡事故,仅仅从天气角度解释是很难让人信服的。这是公交车站,公交车站是给人庇护用的,对安全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一场大雪最不该倒下的是公交车站,人们可以远离大树,远离广告牌,但很难远离公交车站,相反,在雨雪天气下,正常行走的路人也会把公交站台当成临时庇护所,正因为如此,建设的标准更应该高一点。何况这还是按高标准建设的快速公交线路的车站,投入大人流量也大,理应质量更靠谱一点、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更强一些。望江路上的BRT公交车站刚刚建成才一年时间,就出了这么严重的事故,高标准又体现在哪里呢?

  从现场曝光的照片和视频看,有些顶棚是从根部折断的。碗口粗的柱子生生断成两截,这是不是正常现象?为什么那么多普通站台没事,高标准建设的快速公交线路却出了事?是雪太大的原因,还是维护不力、工程质量的原因,又或者是标准不够,规划设计上的缺陷?如果是工程质量问题,不能不让人担忧。

  哪怕没有质量问题,也应该尽快补上暴雪天气应对能力这一课。像公交站台这样的公共基础设施直接暴露在各种恶劣天气下,原本就不是为和风细雨设计的,就应该根据极端天气做出针对性的规划设计。大雪在南方造成灾害也不是一两次了,城市也该有所进步了。该提高的标准得提高,该解决的问题得解决。经历过2008年的那场大范围降雪,很多城市也明白短板到底在哪,那么就该有所行动,不能再老方一帖。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雪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