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8-01-04 11:04: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铿锵的话语、庄严的宣示,彰显强大的改革信念,昭示坚定的改革决心。改革开放走过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改革进行到底”凝聚起社会共识、激励着奋斗精神,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最强音。

  40年风雷激荡,40年岁月峥嵘,是改革开放让中国的发展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事件”。小岗村的一纸“包干契约”,写下波澜壮阔的时代叙事;深圳蛇口的主题博物馆,讲述先行者的勇敢探索;奔流不息的黄浦江,见证着“因改革而兴”的“浦东奇迹”……从1978年出发,中国不仅以200多倍的经济增长带来“史诗般的进步”,更以“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成为“让世界仰望的北极星”。这是改天换地的事业,这是前无古人的道路,共和国这辉煌的40年必将载入史册。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过去5年,新一轮改革大潮澎湃。蹄疾步稳推出1500多项改革措施,拓展改革广度;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惠及更多人群,凸显改革温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要素配置优化,折射改革精度;人民军队实现革命性重塑,强化改革深度;国务院部门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彰显改革力度……视之为“伟大觉醒”,以之为“活力之源”,喻之为“重要法宝”,比之为“必由之路”,5年改革推动历史性变革,让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昌盛。

  改革进入深水区,每往前一步都不容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困难与挑战,正是改革下一步需要发力之处。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闯关夺隘,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激发群众创造活力,我们就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伟力,让前辈开辟的这条道路在我们脚下继续向前延伸。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迈上新征程,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征服前行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激荡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