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增强维护法制统一的刚性

2018-01-03 11:25: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部法律,从白纸黑字到落地生根,谁来保证其被准确理解与严格执行?如今,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备案审查制度的三“必”刚性,已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强化宪法监督的有力抓手。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改革破浪前行愈发需要统一法制的“保驾护航”。一方面,自立法法修改以来,所有设区的市都被赋予了地方立法权,使得拥有地方立法权的主体数量大幅增加,维护法制统一的难度明显增大。另一方面,现实中一些立法乱象也屡禁不止:有的部门和地方在规章中逾越法律边界,有的以文件代替甚至改变法律法规。这些问题使得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变得尤为紧迫。

  审查的刚性源自宪法法律的权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宪法性制度。打造有刚性的审查,不仅意味着实现备案审查的全覆盖,更要求人大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违反宪法法律的规范性文件予以督促纠正,必要时予以撤销,如此才能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障宪法法律实施。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充分认识备案审查制度之于宪法实施监督的重要意义,切实依法行好权、履好职,扮演好宪法法律“守护者”的角色。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3日 17 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