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双节”将至,工会发福利,可以的

2017-12-22 15: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年、春节“双节”将至,是不是很关心单位能发些啥福利?2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就员工福利发放公布新规:逢年过节,基层工会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12月21日新华网)

  这几年,反腐力度很大,老百姓很高兴。但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单位,老百姓的福利也没了。为什么?不是没有有钱,而是一些部门单位领导不愿意发,不想发,当然,也不排除一些部门单位领导有别样的心理,我捞不到好处了,你平民老百姓也甭想要福利。同时,也害怕被查账,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凡是廉洁奉公者都是最不怕查账者,因为他们不做贼不心虚。其实,不按国家规定发福利也是一种渎职,是一种不作为,更应该被追责。

  根据全总发布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对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的各项开支做了全面、细致具体的规定。工会经费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包括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和会员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等。这些规定都明确规定了职工应该享受的福利,如果职工不能享受到应该享受的福利,那同样应该追查,应该追查工会经费哪里去了,是不是挪用了?这必须成为部门单位年度财务审核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个审核应该公开,透明,不能偷偷的。否则,部门单位挪用工会办公经费干别的去了,职工也不知道。

  现在,各级反腐败力度这么大,但是,一些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在外边偷偷吃喝的现象依然有,那么,这部分钱是怎么来的?是怎么从公款中支出的?不得不让人反思,是不是挪用的工会经费?这是值得推敲的。

  基层层工会对工会经费开支有严格的规定:一、不准使用工会经费请客送礼。二、不准违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 滥发奖金、津贴、补贴。三、不准使用工会经费从事高消费性娱乐和健身活动。四、不准单位行政利用工会账户,违规设立“小金库”。五、不准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六、不准截留、挪用工会经费。七、不准用工会经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八、不准用工会经费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这个“八不准”是工会经费的保护伞,如果能够落实好了,那么,工会经费就不会被挪用,工会经费就能保证工会会员的各种福利。

  “双节”将至,工会发福利,可以的!为了保证工会福利能够真正发放到位,笔者建议,我们不妨对工会经费采取倒查制度,就是对于那些不发工会福利的单位,或者发的很少的单位,有必要对其工会经费运用情况进行审计,这个审计有两大妙处,一是逼着部门单位发足工会会员福利;二是防范工会经费挪用搞腐败。(张洪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