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读懂十大流行语里的中国故事

2017-12-13 10:41:00 来源:南方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为时代变化的记录者,中国主流媒体2017年在重点关注什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次发布的十大流行语是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等15家报纸的近5亿字次语料中提取筛选获得,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点和语言特点。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2017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既是新闻报道的中心任务,也是老百姓关注的核心议题。其入选十大流行语并位居首位,理所当然,不仅准确反映了主流舆论场的最大焦点,而且充分彰显出十九大的里程碑意义。紧随十九大之后的流行语,便是“新时代”,这代表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引领中国未来的新航标。此外,同时入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十九大主题中的标志性话语。透过这些流行语,不难读懂2017年的中国故事,其中最精彩、最震撼、最具影响力的,莫过于十九大。

  共享发展、共享经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2017年,“共享”成了中国经济领域的一道特殊风景,各类共享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种种创新持续激发着人们的想象力,同时也是对社会闲散资源进行合理利用的尝试。“共享”生动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新业态,也是中国经济令许多外国友人耳目一新的重要表征。所以,其入选年度十大流行语,同样不出意外。这一流行语的出现,不仅代表着共享经济站上了时代风口,也昭示着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中国迎来了推陈出新、创新创业的巨大机遇和市场空间。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让国人既震惊又兴奋。因为这里对标的是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雄安新区的建设强调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换句话说,这是一个不同于过往任何新区的新区,这里代表着中国城市发展未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座“样板间”。面对这样一个历史性新区,媒体和公众自然会投以历史性的关注,其入选十大流行语也是自然而然之事。

  2017年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前进的一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成功召开,这是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引发强烈反响和共鸣;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文件,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认同。金砖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双双入选年度十大流行语,意味着中国外交越来越吸引世人的关注,同时也说明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将更深度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人工智能和天舟一号代表了2017年的科技进步。在世界范围内,人工智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阿尔法狗的所向披靡、无人驾驶技术的日臻成熟、机器代替人类引发的大讨论等持续吸引人们的目光。在国内,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完成飞行任务,开创了中国航天强国、科技强国建设的全新高度,让无数国人深感自豪。这两个年度流行语的入选,有力说明媒体和大众对科技进步的关心。反过来看,科技进步对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寄语党员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随即成为老百姓口口相传的“金句”。这一流行语道出了苦干实干的重要意义,说出了中国故事的成功根本。走好未来路,不仅要读懂十大流行语里的中国故事,也要从这些故事中研判时代走向、汲取成功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